击落叙战机折射出什么
2017-06-29 09:29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7日,美国白宫表示,叙利亚存在发动化武袭击的潜在可能性,并就此向叙政府发出严厉警告。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克称,如果叙利亚政府再次发动化武袭击,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4月初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当时,借口化武问题,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巡弋的两艘美国军舰向叙政府军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而在6月6日和8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两度轰炸了进入叙南部“冲突降级区”的亲叙政府武装力量。

  更引人注目的是,6月18日,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叙北部拉卡省击落叙军方一架苏-22战机。

  美国对叙政府军接二连三的军事打击,让其当初向叙政府军基地发射导弹的人道主义说辞显得苍白无力,也折射出美国对叙政府态度的日趋强硬。

  强硬的背后,是美国对“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利益考量。在“伊斯兰国”战败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美国对叙政府军的军事打击,很大程度上是在给“后伊斯兰国”时代争夺利益“打提前量”。

  一段时间以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条战线都遭到沉重打击。在叙利亚,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已经控制拉卡几个主要街区和城郊的多片区域,正对这个“伊斯兰国”所谓的“首都”形成全面包围之势。叙政府军则在产石油的代尔祖尔省等地继续收复大片失地。

  对于此次击落叙政府军战机,有分析认为,战机遭击落的地区对叙政府军有战略意义,夺取该地后政府军可向代尔祖尔省以西挺进。“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那里被美国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视为利益所在。” 从这个角度讲,美国此番击落战机,不排除“划红线”的意图,即在相关地区向叙军方及其盟友宣示禁区。

  美国对叙政府军的军事打击,使得之前在叙问题上即使各行其是也还相安无事的各方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尤其激化了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对立。

  在极端组织尚未彻底清除的背景下,各方的重心仍放在打击恐怖主义上。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打击叙政府军的行为,还不至于导致美俄之间大规模的对抗或冲突。但不难想见,随着“伊斯兰国”战败形势的日渐明朗,包括美国在内的叙利亚问题相关各方,对利益的争夺会更加公开和激烈,冲突不可避免也将增多。(朱连登 李志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