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巴掌拍得响 美驱逐舰挨撞是自身问题?
2017-06-28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月17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与菲律宾籍货船相撞,导致7名美军人员身亡。就这一海上事故,菲律宾籍货船船长罗纳德·阿德文库拉在报告中说,船只相撞前,货船发出了警告信号,但遭美军驱逐舰无视。

  相撞事故导致7名美国海军人员死亡,这是2000年以来致死美国海军人数最多的单一事件。当年10月,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南部亚丁港补充燃料时被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袭击,造成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

  此次事故发生于17日凌晨,天气晴好。“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全长约154米,满载排水量为8000吨,配备复杂雷达系统,却被长222.6米、满载排水量2.9万吨的“大货船”撞得进了水,导致7名海军人员死于进水的住舱。事故原因令人困惑,美国、日本和菲律宾方面都展开了调查。

  路透社26日援引菲律宾籍货船船长阿德文库拉的报告报道,“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突然”出现,航线与货船航线出现交叉。货船闪灯警告,但驱逐舰毫无反应。货船使劲儿往右打方向,避让驱逐舰,但仍在10分钟后与之相撞,即17日1时30分。

  这份报告是事故发生后当事方首份详细报告,美国海军未予回应。不过,路透社报道,7名美军人员死于住舱,包括舰长在内的3名美军人员受伤,表明驱逐舰当时并没有拉响即将撞击的警报。

  事故发生后,日本海上保安厅于2时25分接到报告,这距离撞击已有约1小时。对为何在事发近1小时后才上报,阿德文库拉在报告中称,货船驾驶室内人员当时颇为疑惑,不确定发生了什么,于是在前行约11公里后折返,回到事故发生地点查看。

  路透社援引货船航迹数据报道,船只在当天0时58分至2时46分之间曾掉头折返航行。(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1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