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2017-06-28 0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高攀 金旼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IMF决定暂不考虑财政刺激因素,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至2.1%。

  IMF在结束与美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后发表声明说,今年年初更新美国经济增长预测时,IMF曾考虑了美国新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影响。但在与美方进行第四条款磋商时,许多政策细节仍不明朗,考虑到这些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IMF决定剔除财政刺激的因素、基于不变的政策对美国经济增长作出预测。

  IMF表示,此次预测未考虑特朗普政府税改和提议的预算案中削减支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IMF预计,受美国消费持续强劲增长和私人投资反弹支撑,2017年和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都将为2.1%,分别低于4月份预测的2.3%和2.5%。

  到2019年和2020年,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步向1.8%的潜在经济增长率靠拢。IMF认为,特朗普政府预期将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推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情况不大可能实现。

  IMF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令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面临较大风险。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预算案中提议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会导致美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基准预测情景;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支出削减规模可能没那么大,加上税改带来的财政刺激,这将推高美国短期经济增速,但会对中长期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鉴于美联储已大体上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IMF认为美联储应继续渐进加息。考虑到美国通胀面临的下行风险,IMF建议美联储暂时容忍通胀率略微升至2%以上、再确保中期内通胀回到2%的目标。此外,美联储在条件合适时可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但要及早加强与市场沟通,避免造成市场过度波动。

  IMF还表示欢迎美国对于自由、公平与互惠贸易和完善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的承诺,但警告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使用限制进口政策时应审慎考虑,避免采取一些最终将削弱美国经济的政策措施。

  所谓第四条款磋商,是指根据IMF协定第四条款,IMF派出工作人员小组访问成员国,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回到总部后,工作人员准备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是IMF对成员国经济表现和政策的判断与评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