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总攻战打响,世界反恐战场急需一场胜利
2017-06-27 09: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6日,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宣布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盘踞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发起总攻。在全球恐怖袭击频发的当下,拉卡收复战如若成功,或可重挫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中东极端势力,提振各国的反恐信心。

  美国支持对拉卡发起总攻有着多重用意

  拉卡位于幼发拉底河北岸,是叙利亚第六大城市和拉卡省省会,距阿勒颇160公里。拉卡自古就是中东多条商道的交汇点,乃兵家必争之地。叙利亚内战爆发后,2013年叙利亚反对派从政府军手中夺取拉卡。2014年1月,“伊斯兰国”将叙利亚反对派逐出,并于当年6月宣布拉卡为其“首都”,成为“伊斯兰国”的大本营。

  2016年10月底,美国表示将帮助当地的库尔德和阿拉伯武装夺取拉卡。同年11月6日,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发起代号“幼发拉底之怒”的军事行动,宣布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发动进攻。

  根据“叙利亚民主军”公布的计划,他们将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的空中支援下分两个阶段夺取拉卡:第一阶段是孤立拉卡,切断这座城市同外部联系的主要通道;第二阶段是从三个方向挺进,最终夺取拉卡的控制权。

  目前,“叙利亚民主军”正从拉卡市的东、北、西三个方向同时发起攻击,一些战斗人员已经攻入拉卡部分城区。为配合对拉卡的总攻,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还对这一地区“伊斯兰国”的目标实施了空袭。

  美国支持“叙利亚民主军”对拉卡发动总攻有着多重用意。从政治角度看,特朗普上台前后多次表示反恐是其中东政策的首要任务,并誓言要“把恐怖分子从地球上清除干净”。近来英国、法国、德国接连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相关各方都需要中东反恐战场的一场重大胜利来扭转局势和重拾信心。

  从军事角度看,打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核心区的战局已进入收官阶段。在伊拉克,摩苏尔的攻城进度超过90%。在叙利亚,“叙利亚民主军”参战兵力约三四万,已对拉卡从北、西、东三面完成合围。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斯蒂芬·汤森表示,此次“叙利亚民主军”对拉卡的进攻将是对极端组织的决定性打击,国际联盟将为“叙利亚民主军”在拉卡的军事行动提供军事装备、培训、情报、后勤保障和火力支援等各方面支持。

  拉卡之战采取了和摩苏尔收复战类似的击溃战战法

  当前“伊斯兰国”已丧失叙利亚超过65%的地盘,仅占据6.8%的伊拉克领土,人员锐减至1.2万~1.5万,但目前在拉卡市内仍有3000名~40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虽然败局已定,“伊斯兰国”仍在加紧重整军力,收缩卡拉蒙地区、哈马和德拉周边的武装分子,全力布防拉卡。

  据报道,“伊斯兰国”一方面加强军事准备,在人口密集区构筑防御工事,炸毁油井遮蔽空袭视线,绑架平民充当“人盾”阻挠炮火进逼。同时,埋伏狙击手、埋设地雷、设置汽车炸弹、安设火箭发射器并组织小股兵力偷袭,阻滞攻城进展。另一方面则积极分兵“外线”,化整为零。为预防失败,盘踞在拉卡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已有计划地向代尔祖尔方向转移,留出逃散通道。目前,“叙利亚民主军”在拉卡市内展开的军事行动仍在持续,“伊斯兰国”在拉卡市的控制范围进一步收缩。

  从“叙利亚民主军”的作战部署和进程来看,拉卡之战采取了和摩苏尔收复战类似的击溃战战法。在伊拉克的拉马迪、费卢杰和摩苏尔等城市的争夺战中,伊拉克军队主要依赖国际联盟的空中支援,采用“围三缺一”的作战部署,以攻城略地为主要目的,有时甚至是“一线平推”的作战方式,尽量将“伊斯兰国”作战力量驱离。

  这种战术的优点是可以速战速决,尽量减少伤亡。缺点是不能全歼“伊斯兰国”的有生力量,导致其残部加速扩散到周边地区,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多方势力介入拉卡收复战

  除了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多方力量正在竞逐拉卡。就在2016年年底“叙利亚民主军”宣布收复拉卡的计划后,叙利亚政府军紧急抽调第4装甲师第555装甲旅、“沙漠之鹰”旅、戈兰民兵团等部队加入包围拉卡的大军,与“叙利亚民主军”的前沿阵地形成对峙,强硬回应反对派“抢地盘”的行动。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发起代号“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一方面在多条战线上与“伊斯兰国”展开决战,另一方面加强对拉卡合围的战役部署。

  6月17日,叙利亚政府军沿哈马至拉卡的公路挺进,从极端组织手中收复了拉卡东南的14个村庄。同时,代尔祖尔方向的叙利亚政府军也在筹划夺取拉卡的军事行动,其先头部队距拉卡西南仅剩40余公里。

  土耳其军队也以打击“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为名,于2016年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之盾”的军事行动挥师叙利亚。今年2月8日,土耳其军队进入距拉卡不远的叙利亚巴卜市中心。6月6日,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公开表示,如果“叙利亚民主军”的攻势对土耳其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将毫不迟疑发起报复行动。

  为安抚和打消土耳其的疑虑,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公布的计划,一旦收复拉卡,国际联盟和土耳其将联合管控拉卡。有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方打算在彻底击溃“伊斯兰国”后,分地区逐步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并推动叙利亚各派力量达成政治过渡方案。

  可见,美国及其领导的国际联盟发起拉卡总攻,是在阿勒颇战局失去先手的情况下,力图在叙利亚未来的政治安排中夺取控制权。尽管总攻拉卡的号角已经吹响,但要取得最终胜利并非易事。拉卡收复战由于各种势力的介入,即便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也很难说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叙利亚局势的走向。

  作者:西安政治学院慕小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4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