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学者建言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
2017-06-27 09:12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借鉴美国“锈带”城市兴衰经验,促进中国老工业基地复兴;借鉴欧美创新教育经验,进行中国教育供给侧改革……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6日在北京开幕。来自海外华侨华人和相关专家学者的25篇建议性文章,是会议参阅资料的亮点之一。

  此次会议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议题,这些文章分别在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以及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有所建言。

  “推进供给侧改革是振兴老东北和华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关键,探讨美国老工业基地的兴衰经验,对中国可有所启发。”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教授张杰、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刘文革介绍,美国东北部和五大湖区周围老工业基地创造了制造业兴旺发达的辉煌历史。在上世纪50年代,这里一度占据美国45%以上的经济总量,50%以上的产业工人。到了70、80年代,随着经济结构变化,这些地区工厂大量倒闭,遗弃的设备锈迹斑斑,人们形象地称这些地区为“锈带”。

  服务业崛起是美国“锈带”城市转型的主要动力之一。这两位学者认为,除大力发展服务业外,可借鉴之处还有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发挥大学、科研机构的带动作用等。

  他们同时强调,制度环境、自然、基础条件相同,老工业基地发展出现分化(如匹兹堡振兴,底特律破产)无疑是当地政府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发挥了作用,因此,“有为政府是关键。”

  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海外列席侨胞、首批千人计划专家段燕文,为让更多还在创新创业路上探寻的新侨企少走弯路,提出国家相关部门对拥有颠覆性技术的海归科学家及科学家团队,组织有学识水平、有担当、有主见的专家进行评估,特别超前而国内不具备评估条件的,可以由政府部门出面,不受已有评审条件限制,选择优先资助等建议。

  “从创新的供给侧——教育进行改革,以提高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文化……这应该成为中国当前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建议借鉴美欧创新教育经验,从教育供给侧改革,促进科技创新。

  在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方面,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吴建平建议借鉴英国、美国、日本等成功经验,促进建筑节能,实施室内暖气供热节能改造,鼓励节能设备制造及技术创新,并给予相关生产单位税收优惠等。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主席、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创会主席腾达表示,联合会愿作为桥梁,安排中国的二线城市与加拿大的温哥华或者其他城市,结成环保姐妹城市,彼此交流经验,完善制度,寻找让环保扎根社区的有效途径,更在环保上寻找经贸和人文交流的新契机。(记者 邢利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1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