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移民禁令”是否成空文?本周或见分晓
2017-06-2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最高法院最快将在6月底之前裁定是否恢复施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禁止六国移民入境美国的行政令。

  据《时代》周刊网站25日消息,最高法院可能在本周内判决总统“移民禁令”是否可以继续施行,从而在法理上为持续数月的争端划上句号。

  根据特朗普1月首次签署、3月修订后再行颁布的总统行政令,行政令生效之日起90天内,来自叙利亚、伊朗、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等六国的普通公民禁止入境美国。旅行禁令在国内外引发广泛争议,有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和联邦上诉法院裁定认为,禁令有违联邦法律和宪法。

  特朗普政府6月1日上诉至最高法院,要求立即恢复实施旅行禁令。由于最高法院开庭期6月底就将结束,法律专家认为,最高法需要决定是否尽快审理并作出裁决。

  特朗普提名的尼尔·戈萨奇已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全员到齐。《时代》周刊报道,9名大法官如有5人以上支持特朗普政府的上诉,则按特朗普此前表态,禁令将在裁决下达后72小时内恢复实施。如果裁决支持搁置禁令,特朗普政府可能很快颁布“再修订版”的新禁令。

  美国媒体认为,对特朗普“移民禁令”的裁决将成为观察美国最高司法机构保守或自由立场的一个案例。(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签署退伍军人保护法案 现场上演模仿秀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退伍军人事务部问责与举报人保护法案。(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退伍军人事务部问责与举报人保护法案。
    2017-06-24 15:34
  • 特朗普在白宫参加新兴技术峰会 对无人机颇有兴趣(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在白宫举行的新兴技术峰会。
    2017-06-23 08:37
  • 美媒关注特朗普效应:人人都想竞选总统
    资料图片: 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左)携小女儿阿拉贝拉出席“2017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奥列维奇认为,特朗普对古巴及其他拉美国家的政策首先对俄罗斯和那些反对美国保持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人有利。
    2017-06-23 07:43
  • 特朗普建议把美墨边境墙修成太阳能墙:越高价值越大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大怼移民、高呼筑墙、坚称谁都别想占美国便宜……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贯风格。在演说中,特朗普也没忘记继续大力“吐槽”移民。特朗普还表示,那些来到美国的移民,“必须拥抱我们的价值观”。
    2017-06-23 07:3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1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