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年 《牛津英语词典》更新最后一词
2017-06-2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到了《牛津英语词典》更新的时候。在最新一版词典中,新增词条“zyzzyva”成为最后一个词条,取代了“zythum”保持了十年之久的特殊地位。

  词典编辑菲奥娜·麦克弗森说:“没人知道‘zyzzyva’从哪来,有人说它指的是象鼻虫发出的噪音。”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6日报道,“zyzzyva”有据可查的首次使用出现在昆虫学家托马斯·林肯·凯西1922年出版的著作中。在进入《牛津英语词典》前,其他一些词典收录过这个词。

  “上一任”最后词条“zythum”指的是一种古埃及黑啤酒,再之前的最后一个词条是“Zyrian”,指的是居住在乌拉尔山脉西部的科米人。“Zyrian”从1933年至2007年在最后词条位置保持了74年之久。

  《牛津英语词典》每个季度更新一次,迄今为止收录了大约82.6万词条。

  在温布尔登网球赛开始前一周推出的最新一版词典增加了80多个与网球有关的词汇和短语。例如“superbrat”,意为超级顽童,英国媒体常用这个词称呼以暴脾气著称的昔日网球巨星约翰·麦肯罗;“tennis mom”,网球妈妈,意思是热衷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女性;“continental grip”,大陆式握拍法。(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