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士商讨加强基建合作
2017-06-23 22: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6月22日电(记者马丹)中美两国官员和商界人士22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商讨如何在基建领域加强互利共赢合作。

  这次论坛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主办,美方基础设施管理人员和项目业主、中国基建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与会者重点围绕美国基建市场新机遇、中美基建合作模式选择、中企海外基建优势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致辞时指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有望成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他说,两国在经贸往来中拥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高度互补的关系。特朗普政府提出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而美国土木工程协会估计美国到2020年需要投入约3.6万亿美元建造或更新基础设施。要实现这些目标,美国需要国际合作。

  加利福尼亚州交通管理部门、华盛顿州西雅图港管理部门以及俄勒冈州波特兰港管理部门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基础设施状况以及一些新建或改造建设项目。他们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美国参与这些基建项目。

  加州交通运输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查德·爱迪生说,加州将增加对公共轨道交通的投资,中国基建企业有很多机会来参加投标,为加州提供高效、优质的产品。“我认为中国企业可以把在国内积累的很多经验带到美国,他们有很好的机会进入美国市场。”

  西雅图港资本发展部门高级主管拉尔夫·格雷夫斯表示,中国公司过去几年在国内基础建设项目开发中“掌握了很多出色的技术”。

  一些中企代表在论坛上分享了多年在国内以及海外开展基建项目的成果和优势,并表达了参与美国基建市场的信心。

  北京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目前正在寻求投标加州旧金山湾区的一个信号系统改造项目。公司董事长郜春海说,美方看重竞标方带来的效率和效益,而交控科技正是擅长以新技术进行低成本、高效率的基础设施改造。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优势在美国可能会更加明显。

  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部总经理任宇航说,公司在低成本、高效率投资、建设、运营北京地铁项目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如果承包美方项目,相信可以为美国市场带来更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同时还可以获取合理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将使中企更具国际竞争力。但中国基建企业也应意识到,要想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需要应对诸多挑战。

  美方人士建议,中企在进入美国市场时最好寻找合适的美国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此外,他们在承接项目时应该了解,作为项目出资方的美国各级政府对获得资金有不同规则和要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刘笑冬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