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国风”吹向世界
2017-06-23 15: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共享“中国风”吹向世界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登陆手机APP,扫码开锁,骑走……无桩共享单车这种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正在开始风靡海外。新加坡、美国、英国等不少国家都在迅速接纳中国式共享单车服务。

  吹向世界的这股共享单车新风,是中国当前社会创新和开放活力的缩影。

  中国共享单车企业不仅在模式上引领潮流,引发国外一些企业的借鉴和模仿,在智能车锁、大数据分析、电池系统等具体技术方面,中国企业也具有强大竞争力。无桩共享单车是中国式的创新产品,是展现中国企业巨大创新活力的新品牌。美国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凯鹏华盈合伙人玛丽·梅克尔所作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称,在全球共享出行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共享单车走向世界,也向各国传播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共享单车扮靓了城市,便利了出行,保护了环境,给城市生活带来了更多清新和活力。世界上许多城市为汽车尾气、交通拥堵等问题所困扰,共享单车的引进有助于缓解这些问题,这也是共享单车很快赢得各国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美联社曾评论说,美国多个城市正在享受共享单车的便利,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把活力带到了美国。

  实际上,不仅仅是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网购等更多中国技术行业正在引领世界潮流,被各国借鉴和引进,为各国民众带来简便、环保的生活方式。《纽约时报》曾刊发评论说,中国的科技产品在某些方面已经赶超美国有关公司,出现了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的现象。

  创新潜力蕴藏于能激发活力的体制中。中国日益开放包容的社会大环境,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是中国企业创新动力更加强劲的大背景。国务院日前更是明确“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鼓励共享经济等各式新业态健康发展。在政策的鼓励下,中国共享单车等行业有望更有力地引领世界技术和行业创新的潮流。

  从“中国复制”到“复制中国”,这种中国创新实力和文化感染力的华丽转身,也正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重要表现。一个文明古老而又充满创新和活力的中国,正在让世界越发刮目相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9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