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美军击落一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
2017-06-20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军战机18日在叙利亚境内击落一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并致飞行员失踪,这是叙利亚国内冲突2011年爆发以来美军首次击落叙利亚战机。

  美国军方称,美军行动出于“联合自卫”考虑,以保护在叙利亚地面作战的友军。叙利亚方面谴责这一做法,称美军在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日渐取得成效之际发起“公然袭击”,目的就是削弱叙利亚政府军的行动力量,私心昭然若揭。

  【“联合自卫”】

  事发18日下午,美军F-18“超级大黄蜂”战机在叙利亚北部重镇塔卜卡不远处击落叙利亚政府军一架苏-22战机。

  美国设在伊拉克的打击“伊斯兰国”总部发表声明说,美军“超级大黄蜂”战机发起军事打击前,叙利亚政府军的苏-22战机朝这一区域扔下炸弹,炸弹落点邻近美方在地面的友军。

  美方所指友军为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叙利亚民主军”本月初发起对“伊斯兰国”在叙大本营拉卡的总攻,在塔卜卡的战事胶着已有一周时间。

  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讲述事件经过称,亲叙利亚政府军的武装袭击了“叙利亚民主军”的据点,致伤多人,迫使“叙利亚民主军”撤离。为了保护友军,美方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战机现身,唬退了亲叙利亚政府军的武装。与此同时,美方把塔卜卡的这一状况告知了俄罗斯,希望俄方能够控制住局面,避免交火。然而,数小时后,叙利亚政府军一架苏-22战机出现在这一空域,把炸弹扔到了美方友军的附近,“超级大黄蜂”出于“联合自卫”发动打击。

  【无意开战】

  美军声明强调,美军发起军事打击是出于“联合自卫”考虑,无意与叙利亚政府军或俄罗斯开战。

  “联军任务是击溃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声明称,“联军无意与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或他们的友军开战,但也绝不会在保护联军和友军免受威胁这一立场上有所迟疑。”

  本月8日,美军战机在叙利亚南部击落一架无人机。美方当时称,无人机可能关联亲叙利亚政府军的黎巴嫩真主党,携带有武器且飞行轨迹接近美方友军,构成直接安全威胁。此外,美军还多次在叙利亚境内袭击了亲叙政府军的武装。

  美方友军“叙利亚民主军”是一支“杂牌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其中“人民保护部队”是主要力量,被美方视作打击“伊斯兰国”的靠谱伙伴,美军一直在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不过,“人民保护部队”被指关联土耳其反政府武装,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组织。

  【背后争夺】

  就美军击落叙方战机,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叙利亚战机已经坠毁,飞行员失踪。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叙利亚军方声明报道,美方攻击发生在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打击“伊斯兰国”取得战果之际,摆明了是想削弱军方作为反恐“唯一有效力量”的行动能力。

  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东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事中收复不少失地,眼下同样投入对拉卡的总攻,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手中夺回了不少油田和村庄。

  与此同时,路透社报道,在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叙利亚政府军与伊朗支持民兵武装联手,在与美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抢夺“伊斯兰国”撤离后留下的地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6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