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古巴能否顶住特朗普“大棒”
2017-06-20 23: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新闻分析:古巴能否顶住特朗普“大棒”

  新华社记者陈瑶 赵晖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迈阿密宣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并在旅游、贸易等领域收紧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古的“松绑”政策。

  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随后表示,特朗普对古新政策是一种“倒退”,古巴仍会寻求与美进行磋商,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但绝不会在压力下谈判,也不会就此让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收紧对古政策,势必给古巴旅游业等经济领域造成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且不排除在未来出现转机的可能。古巴有必要通过探索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方式,增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旅游业承压

  根据特朗普对古新政,美国政府将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同时将限制以“人员交流”和“文化交流”为名的自由行。美国游客必须跟随旅行团,接受严格的审查后,方可获批赴古旅行。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特朗普对古新政出台后,古巴旅游业无疑是受到冲击最大的领域。

  长期以来,受美禁运和封锁影响,古巴出口创汇行业较为单一,旅游业一直是古巴第二大外汇来源,对古巴经济稳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美古关系解冻,美国多家航空和邮轮企业恢复对古线路,古巴旅游业近段时间出现“井喷式”发展。

  2016年,赴古巴旅行的美国游客人数达到28.5万人次,比前一年增长了74%。今年头5个月,美国游客数量继续猛增,几乎追平了2016年全年的数字,同比增加145%。

“特朗普再次收紧赴古旅行的政策,就像是给欣欣向荣的古巴旅游业踩了脚‘急刹车’。”周密说。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对古巴旅游业未来仍抱乐观态度。“特朗普没有叫停两国之间的商业航线,也没有禁止美国邮轮登陆古巴,这为之后两国经贸关系的转圜留下了较大的空间”。

  波及面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直接受到冲击的旅游业外,特朗普的对古新政还有可能在投资信心和物质供应等方面给古巴带来负面影响,但影响范围和程度均较小。

  自2014年美古关系缓和后,市场纷纷看好两国关系正常化带来的商机。一些投资者将古巴视为潜在的价值洼地,在跨境资源的配置、投资以及产业的联合发展上提前布局,希望借此抢占市场先机。

  周密指出,特朗普在这个时候对美古关系开“倒车”,将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观望,一些投资者可能因此放缓甚至放弃对古投资。这将对渴求外国投资的古巴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古巴在能源和生活物资上不能做到自给自足,对外依赖性较大,美国收紧对古政策后,古巴在这些领域的供应将面临更大挑战,通胀压力也将随之增加。

  尽管如此,周密认为,古巴已经就如何应对上述不利影响做了准备,历经50多年经济制裁的古巴,在应对美国政策变化上有自己的一套,而且古巴市场相对封闭。

  周密认为,特朗普收紧对古政策并非是意识形态上的原因,更多是基于双边经贸、谈判战略和国内党派斗争利益权衡等方面的考虑。目前,能源出口是特朗普政府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因此,不排除未来美古之间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

  迎接新挑战

  作为古巴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美国曾经的对古敌视政策是古巴经济发展受到限制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古巴的未来发展取决于其能在多大程度上摆脱美古关系对其发展的制约。

  王鹏指出,从奥巴马的“解冻”到特朗普的“收紧”,可以看出,美古关系不是以线性方式发展的,未来也可能继续延续“进两步、退一步”的轨迹。考虑到美古关系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实质性进展,古巴必须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积极探索融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在美国因素不可控的情况下,加深与拉美、欧洲、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至关重要。

  周密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说,近年来古巴在经济模式更新上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但不得不承认,古巴的国际交往主要是基于经济技术援助,而非按照市场贸易、投资等方式进行”。

  周密认为,古巴应加快推动经济模式更新,以经济全球化的视野,找准自身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发挥比较优势,在经济发展中寻找更多的突破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