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图书馆: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
2017-06-16 09: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当地媒体报道,“纽约市邻里图书馆大奖”日前宣布了2017年“图书馆奥斯卡”评比的10家决赛入围者,其中包括华埠东百老汇的且林士果广场图书馆。对于远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华埠图书馆不仅是阅读中文书籍、提高文化素养的场所,更是了解祖(籍)国文化、承载乡情记忆的精神家园。

  图书馆里享文化盛宴

  纽约华埠且林士果广场图书馆于1903年开放,至今已有110多年历史,是纽约市公共图书馆最繁忙的分支之一。馆内图书众多,从海外华侨华人研究专著到汉英对照的语言学习资料,从中文言情小说到生活实用书籍,应有尽有。“图书馆会经常举办免费英文学习班、电脑网络课程、求职讲座、健康讲座等活动。比如,6月15日上午11时是‘幼儿故事时间’,父母可以带领18个月到3岁的儿童来图书馆进行故事互动,下午13时会开设中国手工艺课程,有时还会放映中文电影。”且林士果广场图书馆资深图书管理员邬绮文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2015年建成的芝加哥华埠新图书馆,是芝加哥首座根据华裔特色、文化背景所兴建的华埠图书馆。图书馆的大门位置、开放式中心和中庭等空间设计,都融合了中国人所讲究的风水概念。馆内的青少年多媒体空间、社区会议室以及多功能社区活动空间,为当地民众带来了更好的阅读和休闲体验。芝加哥公立图书馆系统统计数据显示,华埠图书馆一直是芝加哥使用率最高的图书馆,平均每月人流量达2.2万人次,图书出借率也在全市名列前茅。

  据当地媒体报道,芝加哥华埠图书馆开幕当天,一对华裔小兄弟一口气借了40多本书。图书馆还一度因馆内人数过多,暂停民众进入,等待入馆的民众在门外排起了长龙。

  “现在是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很多年轻人觉得到图书馆借书还书很麻烦,更习惯看电子书。但是在图书馆接触纸质书籍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将一本书慢慢翻完最后合上的那种感觉是电子书无法替代的。”在芝加哥华人徐谨看来,与当下流行的电子书相比,在图书馆读纸质书更容易让人投入感情。“纸质书比电子书更有味道。”这种味道,既是书之味,更是文化之味。

  联通中外成精神象征

  华埠图书馆受欢迎的原因很多。“中老年侨胞对家乡文化的怀念、侨胞新一代对中华文化的新奇、家长们对子女中文教育的关心、外国人对东方文化的惊叹,这些使得华埠图书馆的社会职能早已超越了本身的功能价值,进而演化成为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总结道。

  一位华裔读者泰瑞在给且林士果广场图书馆的提名评价上说,“这是我自10岁起就常去的一间图书馆,当时我还是一位新移民,完全不懂英语。在那里我可以为自己和家人找到中文书籍、报纸杂志等资料。如今,我已有两个孩子,经常带着他们回到且林士果图书馆学习中文。如果没有这间图书馆,我可能无法保留我的中文能力,当初也不会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

  除了寄托侨胞们对于中文的眷恋,华埠图书馆内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则为当地居民们提供了重温中华文化的平台。今年5月,芝加哥华埠图书馆联合当地书画协会举办了“2017中国书画展览”。数十幅来自中国书画爱好者的翰墨作品,让当地侨胞感受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也为美国的亚太裔传统月增添了别样的光彩。

  华埠图书馆受到如此欢迎,不仅仅因为它提升了华埠居民的生活质量、增进了海外侨胞的文化认同,还因为它在改善华埠形象、增进中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德里乌塞拉区是西班牙华侨华人工作、生活最集中的地区。去年5月,马德里华助中心向乌塞拉区的何塞·耶罗图书馆捐赠了300本中文书籍。“这里并不仅仅是一个集中了中国餐馆和商品的地方,更是一个集中了华人精神生活的地方。”马德里华人叶雪婷认为,中文书籍可以让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子女更好地了解自己祖国的文化知识,增加海外侨胞们的凝聚力。同时也为那些西班牙的中文爱好者建立了一个学习中文,探索中文的阅读平台。

  “华埠从来就不只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聚集区,它一直在充当着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交流沟通的媒介。”叶雪婷说。

  平衡资源增阅读互动

  虽然华埠图书馆承担着如此重要的使命,但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华埠图书馆在海外的分布很不平衡,馆藏质量也参差不齐。

  对此叶雪婷坦言,与美国华埠相比,西班牙华埠的图书馆数量其实并不多,资源也相对匮乏。“虽然人们逐渐意识到华埠图书馆的价值,但我认为目前图书馆的宣传力度不够。要不是因为一个同学在图书馆实习,我之前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是资金和空间。”邬绮文表示,由于场地有限,且林士果广场图书馆每天的节目都安排得很紧凑。“在书籍和文化资料方面,包括音像资料等,需要国家对地方华埠更大的支持。国内目前庞大的藏书量,正好能够弥补海外中文图书‘饥荒’。在场地等硬件设施方面,一是需要华人社团尽量整合资源,避免分散;二是最好与当地图书馆结合,建立中文馆藏。”李斧建议说。

  “我觉得如果想要带动华埠图书馆的发展,可以多搞一些互动交流活动,促使人们更频繁地去那里。”据叶雪婷介绍,大部分的西班牙图书馆有多个阅读俱乐部,大家看完同一本书后聚在图书馆共同讨论,形成一种相互学习促进的氛围。“此外,华埠图书馆的店员比较少,如果有更多的店员就会更及时地为当地居民进行推荐或服务,提高人们的阅读积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3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