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第三号领袖遇袭震撼美国
2017-06-15 10:5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6月14日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处棒球训练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美国国会重量级众议员、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在内的五人中弹。据悉,枪手在落网后身亡。

  袭击者持有自动步枪

  据警方最新消息称,已确认枪手是来自伊利诺伊州的詹姆斯·霍金斯,现年66岁。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7时15分,该持枪男子在首都华盛顿附近亚历山卓市的一场棒球练习中向国会共和党议员开枪,造成至少五人中弹受伤,其中包括斯卡利斯和两名国会警察。据报道,事发当时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正在进行训练,这些议员将参加预定于周四举行的一场慈善棒球赛。这项赛事已经拥有100多年的历史传统。

  在经过激烈的枪战之后,枪手最终被警察击中并送往医院。据参议员迈克·李称,该名枪手已经身亡。当时,杀红了眼的枪手四处寻找其他国会议员,幸好警察们及时击中了他。同样在现场的美国众议员布鲁克斯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他听到多达50声枪响,看到射击者持有自动步枪,男子从棒球场三垒的铁丝网后面射击。布鲁克斯说,这是国会小组正在进行晨练的地方,行凶者显然将目标对准在场的政治人物。

  “(凶器)是半自动的枪。”有现场目击者向CNN说。“他不断向人群扫射,你可以想象,球场上到处都是人。”亚历山卓市的警察也对现场情况作出回应,确认发生了多次射击,一名嫌疑犯被羁押。警方通过推特表示,正在调查该市的一起多次枪击事件,嫌犯据信已经被捕,包括斯卡利斯在内的伤者正被送往医院,据称没有生命危险。福克斯新闻主播布雷特在推特上说,斯卡利斯被击中了臀部,不会有生命危险。

  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和副总统彭斯正密切关注枪击案事态发展。特朗普称,对这场悲剧深感悲痛,为国会议员、他们的工作人员及其他受到本次事件影响的人员祈祷。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议员斯卡利斯是“一个真诚的朋友和爱国者”,虽然受伤严重,但将会康复。

  或是针对共和党政要的“屠杀”

  斯卡利斯是共和党党鞭,也是国会中最资深的人物之一,来自路易斯安那州。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并大力支持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并积极推动取消和替代奥巴马医保方案。“党鞭”一词源于英国,指议会内的代表其政党的领袖人物,负责督导同党议员,并维持议会党团纪律,多为党内权威人士。

  有报道指出,令人震惊的是,这次枪击有可能是针对共和党政要的屠杀。据共和党籍众议员德桑蒂斯称,他刚离开比赛场地不久就发生了枪击案。在他准备上车时,曾有一个人询问其是否有共和党或者民主党的政治人物在此举行棒球赛,大约3分钟后就发生了枪击,枪击足足持续了10分钟。国会众议员温斯特拉普也表示,感觉自己就像手无寸铁地身处伊拉克。参议员弗莱克则称,当时感觉自己就像无助的鸭子。

  另一名在现场的参议员保罗称,如果不是国会警卫队警察在现场,会造成很多人死亡。《国会山报》援引保罗的话说,国会警卫队当时的职责就是为了保护共和党内第三号领导人物斯卡利斯的安全。保罗说:“如果不是他在比赛现场,当时的安保可能就不会那么严格,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很多人死亡。”

  当天的枪击事件引发美国震惊和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迄今为止,枪手行凶动机还不明朗,但其中一个可能性在于,美国社会愈来愈政治化,而政治斗争又趋向恶质化;不同的政治立场进行对抗和恶斗,逐渐撕裂美国社会。

  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后,政争并没有平息,自由派和保守派更加敌我分明,特朗普也深陷“通俄门”“泄密门”等政争漩涡,双方就各项公共议题开战,僵持不下。当天行凶的枪手之前在其脸书上的贴文显示,他是桑德斯支持者,反对共和党,反对特朗普。

  美国历史上也曾多次发生针对国会议员的枪击事件。2011年1月8日,众议员嘉贝丽·吉佛斯在亚利桑那州的一家超市停车场举行见面会时,和另外18人一起遭到枪击。这起事件导致包括联邦地区法院首席法官罗尔、吉佛斯的随从以及一名年仅9岁的女孩等在内的六人丧生。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3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