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对古再念“紧箍咒”
2017-06-15 10:5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二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表示,对古巴接触政策违反了美国法律,让古巴在金融上获得好处。该表态让外界更愿意相信,特朗普即将宣布他有别于前任奥巴马的对古巴政策。

  “对古新政”呼之欲出

  6月15日至16日,由美国和墨西哥共同主办的中美洲繁荣与安全会议将在迈阿密举行。外界预期,特朗普将于16日到访迈阿密期间宣布“对古新政”。蒂勒森坚持认为,如果古巴这个冷战时与美国敌对的国家希望华盛顿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那么哈瓦那“必须致力于人权挑战”。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称,特朗普在发言中预计将履行自己对古巴裔美国选民的竞选承诺,对卡斯特罗政府拧紧螺丝钉。他可能会限制美国企业同古巴军方控制企业的生意往来,这占据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很大一部分。特朗普还会在美国人赴古巴旅行方面收紧政策,并要求古巴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等等。

  消息人士同时透露,特朗普的新政策预计不会关闭两国大使馆,也不会中断在2015年重新建立起的关系。

  在旅行措施方面,特朗普正在考虑的一项方案是:严格执法,确保美国游客符合他们声称的赴古旅行授权类别。另一项正在酝酿的严厉措施是,恢复有关要求一些类型的美国游客须持特殊许可证赴古旅行的规定。

  不过,航空公司官员表示,他们不认为特朗普政府会撤销奥巴马政府通过的任何飞往古巴的航班,但指出限制访古的新措施可能减少舱位需求。

  准备撤销奥巴马部分政策

  对于特朗普即将到来的政策宣示,蒂勒森拒绝确认任何细节。他毫不怀疑,特朗普政府准备撤销奥巴马的部分政策,认为奥巴马的政策在经济上助益古巴政府,但违反了美国法律。

  许多特朗普的共和党同事和一些民主党人反对奥巴马的对古巴政策,认为奥巴马给予古巴太多,而古巴的让步太少。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奥巴马的对古政策在公众、美国商界和两党议员中还是受到欢迎的。

  然而,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对如何调整对古政策仍存在意见分化。一些助手认为,特朗普上任后承诺放松企业管制和创造就业,因此对他而言,支持关闭古巴市场的行动将是一个“艰难时刻”。另一些助手则认为,重要的是对古巴裔美国人的承诺,这些选民对于特朗普在大选时赢得佛罗里达州至关重要。迈阿密是古巴裔美国人最大的聚居地。

  美国商业游说团体“接触古巴”称,如果特朗普“反转”奥巴马的对古政策,将造成35亿美元的财政损失,在未来4年导致旅游行业10000个岗位流失。未来5年价值11亿美元的美国对古巴出口合同也可能遭到破坏,并且需要承受每年1000个岗位流失的代价。而且,美国退出古巴还会让俄罗斯趁机扩大在古巴的存在。(张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3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