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碳运算元件有望取代硅晶体管
2017-06-15 09:0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提出一种完全用碳制成运算元件的设计方案。他们表示,这一元件未来能被制造得比硅晶体管更小,且性能更好,有望替代硅晶体管,大大提升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现有电子设备离不开晶体管,这种微小的硅结构器件类似开关,能打开和关闭电流。近年来,工程师们一直在想方设法利用电子的自旋属性,制造新型晶体管和自旋电子设备。例如,用石墨烯等碳材料制造集成电路的基本运算组件——逻辑门,但迄今尚未成功使这种新型逻辑门实现有效的“级联”,即把信号依次传递下去。现在,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电子和计算工程学助理教授约瑟夫·弗里德曼领导的团队提出了一种能实现级联效果的全新设计方案,且能在没有物理接触的情形下“无线”传递信号。

  在新的自旋电子电路设计方案中,科学家们使用了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纳米带两种碳材料,后者指宽度小于50纳米的石墨烯条带。基于电磁学的基本原则,电子流经碳纳米管形成电流,电流产生磁场,磁场影响附近石墨烯纳米带内的电流,从而实现多个逻辑门之间的级联。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石墨烯纳米带之间的通讯通过电磁波进行,不像硅半导体通过电子的流动实现,因此,新计算系统的通讯速度会快很多,时钟频率有望达到太赫兹(每秒一万亿次),比当前主流计算机快1000倍。另外,新原件能被制造得比硅基晶体管小得多,而目前硅基晶体管的大小几乎接近极限。

  这一设计方案目前仍处于蓝图阶段,弗里德曼表示,他们计划下一步制造出这种全碳、级联自旋电子运算系统的原型器件,并检验其效率。(记者刘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33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