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完科米 友人透露特朗普或想炒米勒?
2017-06-15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个友人12日向媒体透露,特朗普可能正在考虑炒掉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不过这一说法很快遭到白宫否认。

  大全新闻网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拉迪当天做客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新闻时段”栏目时走漏这一消息。身为特朗普的朋友,拉迪经常做客白宫,有很多内部消息渠道。

  拉迪的原话是:“我认为他可能正在考虑终止特别检察官(米勒)的任期。我认为他在考虑这个选项。我个人觉得,这将是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暂不清楚拉迪是亲耳听到特朗普这样告诉他,还是从第三人那里得知这一内情。拉迪没有对此进行说明。

  美联社报道,拉迪12日的确去过白宫,但没有与特朗普说上话,只是与他的幕僚进行了交谈。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当天晚些时候回应称,特朗普没有同拉迪就这一话题进行交流,“这个话题,只有总统本人及其律师有资格谈”。

  另一名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在发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说,拉迪只能代表自己,不能代表白宫。

  另一名当事人米勒的发言人尚未就这一事件作出回应。

  【施压】

  根据美国司法部规定,开不开除米勒要由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说了算,而非特朗普。但理论上特朗普可以绕过这个规定,直接下令炒掉米勒。

  对米勒的不信任早已在特朗普盟友中流传。美联社报道,不少特朗普的盟友公开质疑米勒办案的公正性,认为后者组建律师团队时雇用了大量反对特朗普的律师。

  特朗普的支持者、前众议员纽特·金里奇12日表示,应该重新考虑是否让米勒担任特别检察官,“如果共和党认为他会秉公执法,那是在自欺欺人”。

  不过,特朗普的“朋友圈”中也有不同的声音。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许多特朗普的幕僚正在劝他不要炒掉米勒。

  民主党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亚当·希夫在推特上警告说,如果特朗普开除米勒,国会将立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再任命米勒为调查官。

  美国司法部于上月17日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就“通俄门”展开调查,内容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和俄罗斯政府有过不正当接触,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合谋或者利益输送等。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特朗普本人并不在调查范围之内。

  上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引发轩然大波。反对者认为,联邦调查局坚持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是特朗普决心炒了科米的关键原因。科米本月8日作证时说,特朗普将其解职涉嫌“妨碍司法”。(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