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硕士失联超87小时 中国总领馆促美方加大调查力度
2017-06-14 07: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章莹颖是个爱笑的姑娘。受访者供图

  芝加哥时间6月9日14时,章莹颖乘坐一辆深色汽车离开。

  截至北京时间6月14日零时,章莹颖在美国芝加哥失踪,已经87个小时。

  刚接到消息时,国内的朋友都觉得这个生活上有些迷糊的姑娘“应该只是迷路了”,过了一夜,开始着急,“很有可能是被绑架了”,第三天,根本不敢细想,“她是生是死?”

  这个被朋友们称为“学霸”的女孩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客座学习过一年。农历二〇一七年四月初一,到达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申请到了生态学的博士学位(PHD)。

  跨越13个小时的时差,她的朋友们,中国的,美国的,开会讨论,建立微信救援群,有人负责在美国蹲守警察局,有人负责组织大家发传单地毯式搜索,有人负责帮助章莹颖的家人办理签证,有人负责联系媒体扩大影响力。

  最新的消息是,北京时间6月12日夜晚11点多,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查到街道监控视频,章莹颖于失踪当日14时左右出现在北古德温大道附近,一辆深色Saturn Astra汽车停在她身侧,和司机短暂交谈后,她坐上了副驾驶座位,此后失联。

  6月12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余鹏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了解该校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案件情况,促请当地警方和校方加大力度进行搜寻和调查。

  据芝加哥警方通报,已将章莹颖失踪案作为最重要的案件,正在全力搜索章失踪前所乘车辆。

  失踪

  坐上一辆深色汽车副驾驶后失联

  失踪当日,芝加哥时间6月9日13时左右,章莹颖从导师办公室出发,与one north(当地一个公立中介机构名称)的租房办公室经理约定半小时后到达并签订租房合同。

  据其男友侯霄霖描述,章莹颖初到美国,一个人住,公寓租金每月需要700美元,节俭的她想换成四人合租房,每月租金400美元,还能有人做伴。

  13时2分,章莹颖在朋友圈发出了失联前最后一条回复,对一位朋友登山的行为表示“服气”,一连用了两个感叹号。

  13时35分,据当地公交监控视频显示,她头戴黑色帽子,身穿浅色格子上衣,下身穿着蓝色牛仔裤,出现在住处附近的公交站,等12路车。按照此前的计划,这个时候她应该已经到达签约地点,朋友通过距离推断,章莹颖可能先回住处取了东西,才耽误了行程。

  租房经理提供的聊天截图表明,她在等公交时推后了见面时间,约定在14时10分碰面。

  13时52分,公交监控显示,章莹颖从12路车下来,并没有上下一班去one north签约地的公交。

  14时2分,章莹颖出现在北古德温大道附近,一辆深色Saturn Astra汽车停在她身侧,和司机短暂交谈后,她坐上了副驾驶座位。此后,亲人朋友都无法与她取得联系。

  14时30分左右,章莹颖的手机在长途汽车站有过通讯记录。

  14时38分,租房经理短信询问章莹颖是否到达,没有收到回复。

  16时左右,章莹颖未归,师友打电话无人接听,联系租房经理,经理表示没有见到章莹颖。

  20时左右,师友选择报警。经警方排查,当地医院没有接收发生事故的患者;警察也确定她也没有通过大巴、火车等交通工具离开当地。

  芝加哥进入夜晚,章莹颖失踪的消息渐渐传到国内。

  大学室友房丽莎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她看到微信推送里“章莹颖失踪”这几个字,以为是同名同姓,点开看到照片后,还是有些不确信,“是不是美国人比较少,迷路了找不到人借电话”。

  好友蔡烨记得,章莹颖有几次在车上睡觉睡过站了,“这一次是这样就好了”。

  他们都觉得章莹颖有基本的警惕性和判断力,出国之前,这是一个“出门都会给大家报备,晚上也会早早回来”的姑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赴美女生失联牵人心
    中大本科毕业、北大读硕士、目前在中科院担任助理研究员的章莹颖,于今年4月前往美国UIUC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章莹颖的男友侯先生称,他于6月10日凌晨(美国时间6月9日下午1时许)辗转得知,小章在外出签租房合同时失联,当地师生已经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报警,并向中国驻美大使馆求助。
    2017-06-13 10:4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2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