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智库学者遇到美国农场主
2017-06-13 1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日下午,位于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郊区的金伯利农场迎来一群特别的客人——来美参加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的中国智库代表团赶在会议开始前,与美国农场主展开了一场特别的对话。

  6月11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农场主瑞克·金伯利的儿子格兰特(左一)向中国智库代表团成员介绍农作物种植情况。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为进一步落实中美元首会晤成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美高端智库研讨会定于12日和14日分别在得梅因市中心的世界粮食奖基金会总部大楼和纽约亚洲协会举行。

  艾奥瓦州有着美国“肉米之乡”之称,拥有4000英亩良田的金伯利农场在这里规模并不算最大,但因习近平主席曾经到访而为很多中国人所熟知。代表团一行在农场主瑞克·金伯利和大儿子格兰特·金伯利的带领下,从一座座巨大的圆柱形储粮仓,到一眼望不到头的大豆和玉米田,再到中国艺术气息浓厚的客厅,讲合作、谈挑战、话未来。

  已8次访华的农场主瑞克·金伯利介绍,这么大的农场里全职种田的就他一个人,只有在春季播种和秋季收获的时候才会雇佣一两个临时帮手。这种高效率主要得益于大型先进的农业机械、GPS自动追踪和农业信息管理系统。

  6月11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农场主瑞克·金伯利与中国智库代表团成员交流。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就拿储粮仓来说,其内部温度与湿度由几个控制箱集中控制,不仅可以现场操控,还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调整。即便瑞克到万里之外的中国访问,也能随时关注和设置粮仓的温湿度等数据。

  在交流中,中国学者和瑞克都认为,中国日益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中国巨大市场对农产品和农业技术的海量需求,恰恰与美国农业高度的机械化、专业化和一体化形成互补,是中美互利共赢合作的最大驱动力之一。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5年,艾奥瓦州对华出口增长迅速。2015年它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4亿美元的农产品,对华货物贸易增长257%,而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同期货物贸易增幅不过31%。瑞克说,中国的巨大市场对他家、艾奥瓦州乃至整个美国都至关重要,“艾奥瓦州近些年来对华农产品出口一直在快速增长,我家四分之一的大豆都销往了中国”。

  这是6月11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郊区拍摄的金伯利农场。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瑞克和格兰特今年5月份刚刚赴中国访问,因为艾奥瓦州已与友好省份——中国河北省达成合作意向,以他们家农场为“蓝本”,在承德建立现代农业的“示范农场”,展示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与中方共同开展研究、教育工作。

  “在河北建‘示范农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中国的年青一代知道,未来的农业发展趋势是‘高附加值农业’,”格兰特说,未来农民可不是简单的“耕田种地”,“要学科学,会营销,懂金融,懂管理”。

  今年7月,格兰特又要随本州新任女州长率领的大型农贸代表团访问中国上海、西安和北京等地,与中方探讨如何加深合作,把更多的艾奥瓦大豆等农产品推销到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人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国农产品需求也会增加,”格兰特说。“我们农场主最不愿看到的就是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这两个国家的贸易战不会有赢家。”“把我们可控的事情做到更好,就能为两国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格兰特的话获得了中国客人的热烈掌声。(记者杨士龙、徐静、王强,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31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