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学生安全事件频出 专家提醒保护自己最重要
2017-06-13 10:17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在过去三年都连续成为中国学生留学首选目的国,但随着留美学生不断增加,他们的安全问题事件频出,包括被枪杀、被抢劫和发生车祸等,也引起不少留学生的担忧。留学专家提醒学生把安全和健康放第一位,出门在外,首先就要学习如何保护自己。

  留学专家表示,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教育组每年都会接到在美留学生的家长从国内打来的求助电话,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联系不上孩子。他们失联的时间有长有短,长的有几个月联系不上,短的只有24小时。

  中国驻美领事部门处理此类案件的基本程序包括:先与国内亲属核实学生的基本信息,然后通过网络、同学关系、校方纪录、警局纪录、甚至当事人报警等途径进行寻找,花费的人力、物力资源颇多。而从近期处理的多起留学生失联案来看,主要原因是学生赴美后手机关机、没电、欠费、丢失或损坏,或学生外出旅游,或平时学习、工作太忙,多日不与家人联系或未在约定时间联系,或与家长闹情绪,故意失联。

  留学专家提醒学生与国内亲属保持联系的小技巧:一、要保持不定期联系。现在的留学生往往和国内家属定期定时联系,一旦遇到手机欠费、没电,出差或旅游信号不好等情况,就导致联系不畅引发国内家属担心。因此留学生宜与家中约定不定期联系,每周一次或两次,不要固定时间。

  二、要将所有信息完整告知家人。让家人知道学生在美的详细信息,包括在美详细住址、电话、电子邮箱、微信、QQ、所学专业及学校名称等。同时,要留下应急联系方式,包括导师、同学、室友或其他朋友的联系方式等,以便家人在需要时可以多渠道联系。

  三、外出时要提前告知家人。遇有游玩、开会等外出情况时,应把行程提前通知家人和同学。

  四、不要故意失联。身为子女,应体会到父母的深深牵挂。

  若感到有任何潜在威胁,仍处于学校区域,可寻找最近的报警亭,按通对讲机通知学校的保安人员;若已离开校园,则应拨打911。拨打电话时要保持冷静,说清楚所在地点,有助于帮助警察定位并迅速赶赴现场。同时请记住学校的报警号,因为学校的反应往往可能会比911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31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