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前局长曝光特朗普曾要求其效忠
2017-06-09 07: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7日公布了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为8日国会听证会准备的书面证词。这是科米5月遭美国总统特朗普解职后首次公开发声。科米在证词中透露特朗普曾要求他效忠,并放弃对特朗普竞选团队重要成员弗林的“通俄”调查。

  科米为何要记录与特朗普谈话内容?科米的解职将通俄门疑云不断升级,他的证词是否会让事态进一步不利于特朗普?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多家媒体爆料,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曾表示可能请辞,如果成真将引发华府地震。为力挽狂澜,特朗普公布FBI局长继任人选,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前司法部官员能否成为特朗普的救火队长?

  科米强调与总统一对一谈话不妥

  科米2013年出任FBI局长,今年5月9日突遭解职,此前他正在主持FBI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其中一项调查内容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有无与俄罗斯方面串通和共谋。

  7日,科米将在国会作证的书面证词被公布,长达7页证词非常详细记录特朗普与科米多次谈话内容,连表情以及微小动作都一一记录。据科米回忆,他同特朗普一共9次单独会晤,其中6次是电话通话,3次是会面。

  对于科米证词,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表示,她不确定特朗普是否已看过证词,因此拒绝对证词内容进行评论,仅表示特朗普总统将坚持此前的立场。此前,特朗普团队已表示总统不打算使用行政特权阻止科米向国会听证。

  记者梳理证词发现,科米的证词中记录了与特朗普的谈话的几个关键时间,分别是1月6日的特朗普大厦首次见面,1月27日的白宫晚宴,2月14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议,3月30日和4月11日的电话通话。

  科米证词中的这些谈话内容透露不少端倪,他在证词中多次强调他觉得与总统进行单独一对一谈话很不妥,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会记录谈话内容。

  科米称没有承诺忠诚

  根据科米的证词,1月6日,科米与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会面,他离开大厦后立即来到FBI车辆上用电脑准确记录谈话内容。因为他感觉有必要记下来,虽然此前从没这么做。

  特朗普对科米的谈话确实让人遐想连篇,例如,1月27日,特朗普在白宫晚餐时对科米说,“我需要忠诚,我也期待忠诚”,这使谈话陷入尴尬。科米说他没承诺忠诚,仅表示会坦诚相待,他与总统对“诚实的忠诚”有不同理解。

  在那次谈话中,科米感受到特朗普似乎要与他建立一种庇护关系,因为特朗普问他是否还愿意做FBI局长这个位置,很多人想要这个工作。科米认为自己此前已表达愿意担任,因此他本人感觉很奇怪。

  科米除了对一对一谈话这种方式觉得不妥之外,他对于特朗普有关通俄门调查的谈话内容也感到棘手。2月,特朗普在白宫反恐吹风会后对科米说,弗林是好人,希望他能让这件事过去,对此科米并没有置评。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与科米单独谈话,特朗普会屏退左右,甚至是库什纳和司法部长塞申斯。

  在3月30日与科米的通话中,特朗普坦承,通俄门调查的“阴云”已经妨碍他正常工作。科米指出,特朗普特别强调疑云两个字。而在4月11日,也就是他们最后一次通话中,特朗普对科米说:“我对你一直很忠诚,非常忠诚,我们有那件事,你懂的”。但科米并未询问那件事是什么。

  这些谈话记录一定程度上增添了特朗普的疑点,据若干现任和前任执法部门官员透露,在特朗普要求科米结束对弗林调查第二天,科米向司法部长塞申斯要求不再与总统单独见面。《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科米告诉特朗普,如希望了解FBI调查细节,不应直接与他联系,而应遵循程序,让白宫律师向司法部询问。

  一些司法部官员认为,科米不愿同总统单独见面,反映他对特朗普极不信任,认为特朗普试图破坏FBI独立性,因为FBI正在对特朗普手下和俄罗斯之间联系展开极为敏感调查。

  “通俄门”调查范围继续扩大

  科米在当地时间周四上午进行听证,目前他已被解职一个月,通俄门却因为他的解职而愈演愈烈,FBI甚至将调查范围扩展至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不仅如此,特朗普团队也因此陷入内斗。

  据美国媒体报道,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特朗普关系日益紧张,两人会晤言辞激烈,塞申斯近期还一度表示辞职,请辞传闻就发生在特朗普出访前几天,塞申斯表示需要有足够自由完成本职工作,如有必要他会辞职。

  “主流媒体已经报道塞申斯要辞职,可能是因为特朗普觉得塞申斯本人回避主导通俄门调查,让他失去对通俄门调查节奏的掌控,如果塞申斯真辞职,那么会让通俄门事件在量级上产生变化。”刁大明说。

  与此同时,国会也加快对通俄门调查进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5月31日发出7张传票。其中4张传票收件人也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对象,分别为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一家与弗林有关联公司、特朗普律师科恩和他所属律所。

  7日,美国情报和执法部门多名高官在国会就通俄门调查作证,范围越来越广的调查目标包括俄罗斯是否干预去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勾结,特朗普是否真的试图约束调查。但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拒绝向国会披露与特朗普的私人谈话内容。

  ■ 分析

  通俄门调查焦点转移是否妨碍司法成关键

  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份证词对特朗普不利,大家关注科米备忘录原因就是因为想探究其是否存在妨碍司法可能性,目前来看,越来越多信息表明特朗普向科米施压妨碍调查的可能性在增大。另外,科米证词让外界感到白宫政治内斗很深,科米每次接触总统后,还要记录下来。

  刁大明分析说,特朗普在政治界水土不服,他对下属沟通方式可能在他的公司中能行得通,但在白宫政治圈行不通。特朗普没想到华府政治圈并非像商业界那样,而是有很多小动作。

  刁大明指出,科米被解职后,通俄门调查焦点已经由是否通俄换取利益转向是否妨碍司法,这增加了对特朗普调查范围,因此对特朗普不利。这些情报高官拒绝披露表明他们不希望将自己分管的国家安全和情报领域卷入政治权力斗争。

  就在FBI前局长公布证词并即将在国会作证之际,特朗普也在推特公布FBI新局长人选,他打算任命前司法部高级官员克里斯托弗·瑞伊担任这一要职。相比此前媒体预测的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等热门人选,瑞伊可谓名不见经传。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任命瑞伊有救火考虑。对此,刁大明指出,就目前事态而言,任命任何人做FBI局长都无法为通俄门灭火,特朗普提名此人担任FBI局长,反映出面临艰难局面。以往他会很快提名政府重要岗位替代人选,但FBI局长人选的确定如此缓慢,可见争议之大。一些热门人选可能都会选择避风头,因此最终选择瑞伊,而这个人选能否成功走马上任,还将面临参议院听证一关,特朗普提名的这一人选恐怕过关不易。(记者 王晓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2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