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政策环境趋于复杂 在美中企乐观前行
2017-06-09 1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6月8日电  财经观察:政策环境趋于复杂 在美中企乐观前行

  新华社记者 王乃水 杨士龙 王文

  美国中国总商会8日在此间发布的《2017年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大部分在美中企预计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政府将实施更加严厉的监管政策,但这并未改变他们现有的投资计划,且鉴于中美经贸的互补性以及美国市场的重要性,一些中企开拓美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反而进一步增强。

  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认为美国政府换届后对中企的总体监管以及并购投资审查会更加严厉,但高达83%的企业表示在美投资将维持不变,不会受到这种预期影响。

  调查报告中,针对中资企业在美经营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排序,“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取代此前连续三年居于首位的“劳动力成本太高”,位列第一,“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不利于中国投资者的政策”从去年的第十名上升到今年的第三名,“签证和移民政策妨碍在美经营”继续位列第四。

  报告同时显示,60%的受访企业认为美国市场重要性在全球市场排名中位列前三,86%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在美运营收入将继续增长,接近半数的受访企业今年将继续增加在美投资,超过七成的企业会在未来两年增加在美雇员人数。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说,尽管政府换届会给美国经贸政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他认为,在能源、农产品、高端消费品、高科技等领域,中美双方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报告执笔人、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继说,绝大部分在美中企是长期投资者,87%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将在美投资经营所得利润全部或主要用于美国市场,这说明在美中企大都立足长远,不会因为美国政府换届或外部政策变化,而轻易改变企业长期发展战略。

  远大空调美国公司已进军美国市场近20年,也是参与此次年度商业调查的会员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王曙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远大空调投资美国是长期战略,看重美国稳定的投资环境、较前沿的研发技术以及广阔的市场潜力,希望在美国长期根植下去,不断发展壮大。

  调查显示,长期以来,在美中企务实的经营投资理念没有改变。报告显示,“开发美国市场”仍是中企在美开展业务的最主要原因,这与过去三年的调查结果相一致。与2016年相比,“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从第五位跃升至第二位,显示中资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吸收国际化管理模式”“吸收先进技术”则分列第三、第四位。

  调查还发现,随着中企生产销售产品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其在美经营自信也不断提升。与2016年相比,受访企业认为“客户关系”取代“价格”成为在美中企最大竞争优势。

  但特朗普倡导的“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等政策,对中企业务拓展带来一定不利影响。王曙光表示,美国是公认的市场化比较成熟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市场化国家用一些非市场化手段进行决策,长期来看,受影响的是所有的外资企业,美国企业也会因过度保护丧失效率和竞争优势。

  此外李继表示,美国联邦、州、地方政府以及不同行业间法律法规存在很大差异,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在美面临的普遍挑战之一。

  李继认为,为更好预防法律风险,绝大部分中企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都应做好法律风险及成本评估、尽职调查、聘请专业法律团队这三件事。

  徐辰表示,希望中美双方政府、商界等进一步加强多渠道沟通与交流,不断增进中美两国的互信和理解,为中美经贸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