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应“向钱看” 而应该“向前看”
2017-06-08 08:50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越来越不受人尊敬。”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数月前的这一论断,如今再次得以验证。

  6月1日,在抗议和批评声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提到“退群”原因时,又一次“拿钱说事”——

  “这个协定与其说是关乎气候,不如说是关乎其他国家相对于美国的财务优势。”特朗普说,美国签署《巴黎协定》时,世界其他国家那么高兴,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这个协定把我们国家……置于一个非常大的经济劣势。

  然而,这已不是特朗普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第一次“向钱看”。退出TPP时,特朗普说,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退出对美国工人是件“大好事”;出席北约峰会时,特朗普的第一要务就是向盟友讨要防务费;而在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更是语出惊人,称德国“很坏很坏”,向美国市场投放大量汽车。

  这种“美元至上”的做派,着实让特朗普政府“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显得有些尴尬。要知道,“让美国再次伟大”并不等于“让美国再次富有”。

  金钱不是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对个人如此,对国家同样如此。在国际社会,一国形象的伟大来源于对国际责任的勇于担当,而非对金钱权力的一味追求。简而言之,富有并不足以赢得尊重。

  现如今,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执意退出《巴黎协定》,不仅为全球气候治理蒙上阴影,更让美国的国际信誉蒙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巴黎协定》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是计在千秋、造福未来之举。讽刺的是,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当天,正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美国政府想要送给孩子们的礼物,难道就是一个灰暗的未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抛却使命固然跑得轻松,但也会失去别人的尊重。美国不应只是“向钱看”,更应该“向前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27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