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启动规模最小的一次东扩
2017-06-07 09:2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5日,黑山共和国(黑山)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为北约第二十九个成员国。这是自2009年4月1日以来北约首次东扩,也是北约东扩历史上规模最小的一次。有分析认为,黑山的加入,对北约来说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但有可能刺激美俄在巴尔干地区的战略争夺。

  发出大门继续敞开的信号

  根据北约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入约仪式5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北约章程规定,加入北约的国家需要将相关法律文本呈交美国政府保存。黑山外交部长达尔曼诺维奇向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呈交了有关黑山加入北约的文件,标志着黑山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6月7日,黑山的国旗将在北约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总部、位于比利时蒙斯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以及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盟军改革司令部升起。

  香农在仪式上说,美国欢迎黑山加入北约,黑山的加入向北约盟友表明,美国从始至终坚持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出席仪式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吸纳黑山加入北约是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该组织的大门一直敞开着。

  吸纳黑山是北约东扩历史上规模最小的一次。1999年3月12日,北约在美国密苏里州独立城为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举行入约仪式,宣告了该组织历史上第一轮东扩的完成。2004年3月,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七国成为北约新成员,这是该组织自194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东扩,北约成员国从21世纪初的19个一下子扩大到26个。2009年3月,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加入北约,该组织成员国达到28个。

  看中黑山独特的战略位置

  黑山面积不到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65万, 其中军人只有2000名左右。黑山的武器装备非常简陋,只有8辆装甲车、6艘军舰和十几架直升机。由于黑山的军事实力太弱,北约盟国内部很多人一直反对吸纳黑山加入北约。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就是其中一位,他说,黑山用可以忽略不计的军事实力来换取北约的保护,这笔买卖太不划算。

  “北约看中黑山的当然不是其体量,而是其战略位置。”北约总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黑山虽然是一个小国,军事实力也不强,但其地理位置独特,位于亚得里亚海东岸,拥有长达293公里的海岸线,“北约吸纳黑山之后,就可以控制亚得里亚海几乎全部水域,方便出入地中海。”

  据悉,黑山海岸还有一些前南斯拉夫留下的海军基地,设施比较齐全。有军事分析专家指出,目前虽然还不能确定北约会在这些海军基地部署作战武器,但这些基地无疑会成为北约在该地区提升作战能力的重要支撑。

  “除了扩大战略据点之外,北约吸纳黑山还有着重要的政治考量。”这位北约官员说,黑山加入北约不会改变目前的地缘政治格局,但从长远来看,会对美俄在巴尔干地区的力量消长产生重要影响。

  美俄加大在巴尔干地区角力

  对黑山加入北约,其国内舆论的看法并不一致。民调显示,自黑山提出入约申请以来,国内支持加入北约和反对加入北约的民众各占一半,游行示威不断。有分析认为,黑山加入北约后,已经严重对立的民意将会进一步激化,有可能引发冲突。

  黑山在历史、文化、宗教等方面与俄罗斯更加亲近,双方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最近几年,黑山政府改变传统外交政策,向欧盟靠拢,加入北约是其进入欧盟的第一步。自此,黑山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但很多民众对俄罗斯传统友好的感情很难一下子扭转,他们不希望黑山与俄罗斯走得太远。另外,反对黑山加入北约的民众还有一种受害者情绪,18年前北约对南联盟实施轰炸,黑山付出了惨重代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会见斯洛伐克外长时表示,俄罗斯并不反对黑山、马其顿等巴尔干半岛国家加入北约,“这些国家成为欧洲经济一体化的一部分顺理成章。然而,黑山加入北约只会带来北约成员国的开销增加,对保障自身安全和北约安全都无作用,何况黑山的安全本来也没有受到威胁”。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说,对于黑山政府的“敌对立场”,俄方在对等基础上保留对黑山实施相应应对措施的权利。“双边关系发展到当前局面的主要责任在于黑山一方,充满敌意的黑山领导人应该明白:‘国际政治如同物理,作用必然引起反作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称,俄罗斯正在重新审视与黑山之间的合作项目。黑山加入北约之后,部分涉及军事、安全的项目或被取消。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投资占到黑山外国直接投资的1/3,俄罗斯也是黑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还是黑山的主要出口国,如果俄罗斯采取报复措施,黑山的经济将遭到重创。

  有分析人士指出,北约接纳黑山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即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这势必会引发俄罗斯的反弹,加强与美国在该地区的角力,从而给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黑山正式共和国加入北约,美俄啥态度?
    【新华社微特稿】黑山共和国5日正式加入北约,这个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成为这一西方军事集团组织第29个成员国。
    2017-06-07 06:55
  • 特朗普北约“讨债” 美欧跨大西洋友谊褪色?
    以往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缩水”到了半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难掩成员国之间的裂痕,美国和欧洲在军费等问题上的分歧将继续考验其盟友关系。冷战后,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支出不断下滑,美国出资占北约军费总额的70% 。谢佛认为,欧洲人希望有一个尊重捍卫共同价值观的负责任的美国领导人,而华盛顿要求欧洲成为具有更强军事能力的负责任的合作伙伴,这些期望的结果将是相互失望的”。
    2017-05-28 06:49
  • 北约峰会难掩美欧裂痕
    北约峰会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虽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认为此次会议在一些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会议难掩成员国之间的裂痕,美国和欧洲在军费等问题上的分歧将继续考验其盟友关系。
    2017-05-26 16:39
  • 北约等待一颗“定心丸” 特朗普想先讨“份子钱”
    ■本报记者 安峥  在北约历史上,25日的北约峰会堪称非同寻常,曾一度批评北约“过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与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首次会晤。而《今日美国报》报道称,特朗普与其他盟友的会谈可能围绕两个问题:华盛顿对北约的承诺和其他成员的军费支出。
    2017-05-26 10:27
  • 特朗普北约峰会首秀 向盟国施压催盟友尽快补齐“会费”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任彦 青木 柳玉鹏】当地时间2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这是他首次出席该峰会。在特朗普24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之前,欧洲媒体就指出,特朗普之前对欧盟和北约发表了太多污蔑性言论,得罪了不少欧洲人。
    2017-05-26 07:4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6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