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主要贸易协会反对使用“232条款”限制钢铁进口
2017-06-05 20: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4日电 财经观察:美主要贸易协会反对使用“232条款”限制钢铁进口

  新华社记者高攀

  美国主要贸易及制造商协会日前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书面意见,敦促美国政府不要以“国家安全”为由使用“232条款”广泛限制外国钢铁产品进口,否则不仅损害美国广大钢铁消费行业的利益,削弱美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会招致其他国家的贸易报复。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于4月份对外国进口钢铁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了调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近期透露,商务部将于6月底向总统特朗普提交钢铁进口对国家安全影响的报告。如果确定钢铁进口威胁国家安全,特朗普将有9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动用“232条款”强制授权,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相关措施。

  代表美国70%钢铁产能的美国钢铁协会日前呼吁特朗普政府尽快裁定外国钢铁进口损害美国国家安全,以阻止钢铁进口和保护国内钢铁产业。协会宣称,如果缺乏美国钢铁业的健康发展,美国将很快失去生产供给国防的钢铁产品的能力,美国政府应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钢铁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代表美国200多家企业的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则指出,利用“232条款”广泛限制钢铁进口的提议并未考虑到有些钢铁产品美国无法生产,有些钢铁产品美国国内供应不足,有些钢铁产品美国无法在制造商要求的时间表内生产完成。

  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在提交给美国商务部的书面意见中表示,美国政府在考虑是否基于国家安全限制钢铁进口时,必须仔细衡量钢铁进口限制对美国钢铁消费行业的影响,因为钢铁消费行业占美国经济产出与就业的比例远大于钢铁生产行业,且许多钢铁消费企业也是船舶、飞机、高技术武器等美国国防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如果这些钢铁消费企业的生产能力遭到缩减,美国的国家安全也会遭到削弱。

  该理事会警告,对美国贸易伙伴广泛实施进口限制也有招致贸易报复的风险,酿成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进而令美国许多富有竞争力的行业遭受伤害。

  代表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公司三大汽车厂商公共利益的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也在书面意见中警告,美国政府使用“232条款”给美国汽车业及其工人带来的不利影响,将远超过进口限制给美国钢铁业带来的好处。

  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表示,目前美国钢铁价格已明显高于美国汽车厂商竞争对手所在市场的价格,令美国汽车厂商处于不利竞争地位。对进口钢铁产品广泛征收更高关税将会进一步扩大价差,增加美国汽车的生产成本,令美国国内汽车和卡车销量下滑,美国汽车出口和就业也将减少。该协会建议特朗普政府不要采取单边征税措施或其他贸易限制,以免削弱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

  代表950家会员企业的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也在书面意见中警告,阻止进口外国钢铁将迫使美国制造商只能从国内钢厂获取原材料,但不一定满足相关的操作要求,这可能会导致设备生产质量下降并存在安全操作风险。同时,进口限制也会推高美国国内钢铁价格,而其他国家制造厂商可以采购更便宜的钢铁原材料,这会损害美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表示,该协会欢迎特朗普政府通过监管相关改革、联邦基础设施投资等方式增加美国国内钢铁产量,但任何促进国内钢铁生产的举措不应以损害美国制造业竞争力或产品质量为代价。

  美国橡胶制造商协会高级副会长特雷西·诺伯格则表示,由于美国国内钢铁厂商达不到相关质量要求,该协会呼吁美国政府将用于轮胎生产的钢盘条排除在“232条款”之外,以继续从国外进口此类产品。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查德·鲍恩指出,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增加新的贸易壁垒的证据似乎不足,这可能会令美国在世贸组织更容易遭遇其他国家对此提出的诉讼。他表示,钢铁进口关税将增加依赖进口钢铁的美国制造商和建筑企业的成本,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即便进口关税可以保护一些钢铁就业岗位,但这是以损害其他行业就业为代价的。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国际事务主任卡尔·塔赫莱特表示,尽管欧盟和美国都面临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欧盟并未像美国一样采取类似“232条款”的措施。欧盟认为,基于国家安全的单边制裁措施并不会带来持久的解决方案,共同采取应对产能过剩的具体行动才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刘笑冬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