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可破“亨廷顿之咒”
2017-06-01 10:4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存在于互容之空间,需通过善政加以维护

  好的人文交流,可以在不同文化间创造共鸣与共识。不久前,中美合拍的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美国公映。这部以动物为主角的纪录电影,通过讲述雪豹、金丝猴和熊猫三个动物家庭的故事,走进了中美观众的心,也提供了一个人文交流的好案例。

  此片在美首映正值“地球日”前夕,迪士尼通常会选择这个日子上映一部自然类电影。就在该片公映的两周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会晤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指出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两周后,该片就在美公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了隆重的公映招待会,美国政府、国会、智库、媒体、文化等各界人士约180人出席了当天的展映活动。

  这一系列活动显示,中美双方已经将人文交流作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式,在战略层面确立了人文交流在国际传播中的地位。这一系列活动也显示,中国文化机构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的同时,充分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坚信可以通过人文交流在不同文化之间创造共鸣与共识。

  美国文化界和电影评论界对《我们诞生在中国》的好评,为这场深度人文交流的成效提供了令人愉悦的证据。该片出品方之一美国迪士尼影业将此片视为一次雄心勃勃的尝试,从现在来看,它已经获得了成功。这种成功不仅仅是票房方面的,也不仅仅是赢得了电影界的好评,更为重要的是,它令许多美国人特别是孩子们对成长、亲情与生命的意义产生了共鸣与感动。这再次证明,在不同文化之中,人们对于成长、亲情与生命的理解,是可以没有隔阂的。这也提醒全世界思考一个问题,不同文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如果因为政治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产生了隔阂甚至冲突,是否可以回归到最基本的人文层面尝试沟通?纪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给世界提供了一个积极的答案。

  《我们诞生在中国》以中美合作的方式完成,在中方大力支持下在中美等多个国家公映,充分显示了中国国家品格中的包容性、和平性;从某个角度上折射了中美两国共同的反思与探索。虽然该片以动画与自然作为纪录对象,但片中三个动物家庭的故事充满了人生隐喻与政治隐喻。即便是动物,为了生存,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也愿意牺牲自己。家园、亲情与爱,它们是生命意义之所在,需要捍卫,需要为之付出,甚至需要为之牺牲生命。人是如此,国家亦复如是。这一深层的隐喻,超越了意识形态差异,创造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心灵共鸣的基础。笔者相信,不仅是中美两国观众观影后会产生共鸣,其他国家地区的人们看了该片,也一定会被深深感动。

  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存在于互容之空间,需通过善政加以维护。自然世界、人文世界呼唤政治世界的回眸,倾听生命发出的最为本真的声音,这或许是世界可从此次中美人文交流中获得的启迪。现实的政治世界,如果能够从该片中获得启发,不同的利益体之间、不同的文明之间完全可以找到很大的互容空间,找到破解亨廷顿“文明的冲突”的可能性。(作者何辉 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历史语言与战略传播所所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媒:中美文化交流带来经济实惠和外交凝聚力
    美媒称,在艺术与教育领域,许多人认为,两国的关系正在加深。
    2017-05-29 08:05
  • 中美经贸账应该双向算
    《报告》表示,中国不会搞货币竞争性贬值,在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将会增强,这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报告》称,过去30多年,很多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美国扎根、经营,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美国给予公平待遇。
    2017-05-27 09:05
  • 专家:中美关系开局良好 挑战不少
    海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走向备受关注。
    2017-05-26 06:45
  • 中美合拍动画片《诺亚方舟》亮相戛纳
    记者获悉,中外合拍动画电影《THE ARK & THE AARDVARK》(《诺亚方舟》暂译 ),于法国时间2017年5月21日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诺亚方舟》是好莱坞有史以来第一部由中国主投资的史诗动画巨作,石峰表示,影片从最初的故事创作讨论到文字叙述,再到绘制故事版、手绘动画脚本、配音、制作、镜头等,每个环节都由好莱坞专业团队负责。
    2017-05-24 09:3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2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