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感叹“美国靠不住”事出有因
2017-05-30 08:5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的一番表态成了德国乃至欧洲新闻媒体的头条。在这番充满感情色彩的表态中,这位向来以内敛谨慎著称的德国总理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态度:美国不再值得信任。默克尔明言,西方阵营不再是“铁板一块”,这是她在过去几天所明确感受到的。她还呼吁,欧洲国家必须为了明天而奋斗,必须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德国总理口中的过去几天,指的是上周接连举办的G7峰会和北约领导人峰会。在这两场会议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让默克尔对美国这一传统盟友彻底失望了呢?先看看上周落幕的G7峰会,此次峰会被舆论喻为以一敌六的角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难民问题和全球贸易三大问题上,继续保持着与其他六大工业化国家领导人巨大的分歧。

  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继续坚持不能允许因为气变问题而影响本国就业的态度,坚决拒绝就坚持参与全球气候保护协议作出承诺。最后的声明文件也将美国和其他六国间的矛盾体现得一览无余———六国一致声明将支持履行 《巴黎协定》,美国则完全置身事外。默克尔认为,在此次G7峰会中涉及气候变化的谈判令人极不满意。特朗普随后在“推特”上表示,将在本周做出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而这一协定被普遍认为是全球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基石。

  在贸易问题上,七国领导人也就自由贸易和公平市场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最终特朗普做出了微小的让步,各方艰难地达成了一致,在会后的声明中写道:“我们一致认同,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动力,因此我们强调保持市场开放和打击保护主义的义务。”尽管特朗普在保护主义的内涵这一问题上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依然有着极为不同的理解,但最终声明中的表态相较于此前G7部长会议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的声明有了不小的进步。不过有德国媒体报道称,在G7领导人峰会召开前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特朗普曾用标准的特氏语言批判德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不好,这非常不好。”

  同时在难民问题上,特朗普也表现出消极态度,他明确拒绝了一份由东道主意大利提出的难民解决方案。由于意大利独特的地理位置,因此深受难民和非法移民问题之困,加之此次意大利是主宾国,其提出的解决方案被美国直接拒绝,引发了国内舆论的不满。在会议最后声明中涉及难民这一部分的内容也远远不及外界的预期。

  而在上周四布鲁塞尔举办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独特的个人风格更是让欧洲领导人们招架不住。当着北约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的面,特朗普直接开始“催债”,他指出有23个成员国仍未缴纳应付的会费———根据北约各国在2014年达成的共识,各成员国的军费开支最少应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特朗普认为,各国如果继续拖欠军费,一方面是对美国纳税人的不公平,另一方面则无法保证北约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有媒体报道称,在特朗普催债时,各国领导人都以“扑克脸”应对。除了催债外,特朗普还在北约峰会上一再强调“美国优先”,表示自己将在任内重建美国国防,保证美国国土的安全。此外,美国还将出台更严格的移民管控措施。

  无论是G7领导人峰会、欧盟领导人会议,还是北约峰会,都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除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美国似乎不认为与欧洲盟友们还有着什么其他的利益契合点,有的只是商人般的讨价还价和就事论事。在经历了这一系列“打击”之后,也难怪默克尔发出了美国不再可靠的感叹。

  (本报柏林5月29日专电 记者赵海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