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特朗普欧洲首秀令盟友失望
2017-05-29 12: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题:特朗普欧洲首秀令盟友失望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结束任内首次外访。在这场外访的后半程,有三场重头戏备受关注:25日在布鲁塞尔同欧盟领导人会晤、出席北约峰会,26日至27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陶尔米纳出席七国集团峰会。

  特朗普竞选期间和就任后的一系列言论导致美欧关系出现裂痕,譬如他把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称作“鬼地方”,说英国“脱欧”是件“伟大的事”,认为北约“已经过时”,北约盟友必须付足占GDP2%的军费。尽管后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改口称欧盟很重要,北约也“不再过时”,但在北约盟友军费这一议题上从未松口。

  特朗普的幕僚,包括副总统彭斯和国防部长马蒂斯,最近先后访问布鲁塞尔,重申美国对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视和对北约的承诺,试图为特朗普过往的“过激”言论纠偏,弥合美欧裂痕。欧方本来也期待特朗普能在这次访问中对其立场作出澄清,但特朗普在这三个重大场合的表现令欧方大失所望,反而加重了对美国新政府的不信任感。

  当地时间25日上午,特朗普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了会晤,之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等加入了大范围会谈。图斯克在会后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时,先是说双方在不少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随后话锋一转,指出气候和贸易等领域的问题仍悬而未决。“而且,我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我们对俄罗斯有共同看法,尽管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似乎站在同一队伍。”

  据德国《明镜》周刊爆料,特朗普还在这场会谈中称“德国人很坏”,“看看德国人在美国售出的上百万辆汽车,多得可怕,我们要停止这种现象。”但他的这番话遭到了容克“语气友善但态度坚定”的反对。

  贸易问题双方谈得不愉快,在北约军费问题上也未消弭分歧。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老调重弹,批评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成员国未达到军费占GPD2%的门槛,这种“搭便车”的行为“对美国纳税人不公平”。但北约中的欧盟成员国坚持认为,安全支出不能狭隘地认为只是军费,对外发展援助以及向国际组织缴纳的会费也是一种安全支出,如果把这些计算在内的话,欧盟的安全支出完全达标。

  更令欧洲领导人失望的是,特朗普没有在北约峰会讲话中重申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这打破了1949年北约成立以来美国总统在这一问题上的惯例。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特朗普不能让欧洲盟友信服,他非常了解北约及其第五条款的意义,那么他在欧洲将丧失很多信誉。”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的立场也未见改变。七国集团峰会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美国正在审查气候变化政策和《巴黎协定》,因此无法就这些议题与(其他国家)达成共识”,其他六国首脑以及欧盟领导人图斯克和容克则“重申了迅速执行《巴黎协定》的坚定承诺”。

  特朗普与欧洲领导人在诸多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并没有随着他对欧洲的访问而化解。欧洲未来如何与特朗普政府打交道,是委曲求全,还是各行其是,是摆在欧洲领导人面前的一个问题。美欧关系向何处去,外界将拭目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薛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北约“讨债” 美欧跨大西洋友谊褪色?
    以往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缩水”到了半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难掩成员国之间的裂痕,美国和欧洲在军费等问题上的分歧将继续考验其盟友关系。冷战后,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支出不断下滑,美国出资占北约军费总额的70% 。谢佛认为,欧洲人希望有一个尊重捍卫共同价值观的负责任的美国领导人,而华盛顿要求欧洲成为具有更强军事能力的负责任的合作伙伴,这些期望的结果将是相互失望的”。
    2017-05-28 06:49
  • 特朗普女婿库什纳曾想建秘密“通俄热线”
    陈立希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爆料,早在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之前,他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就曾会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提议开建一条私密的安全渠道,与克里姆林宫直接接触。
    2017-05-28 06:4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5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