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账应该双向算
2017-05-27 09: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5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报告》对中美经贸关系做了全景式的描述,揭示了中美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并分析回应双方关注的热点经贸话题。《报告》认为,中美双方应当妥善处理矛盾,扩大务实合作,在做大利益蛋糕的基础上,实现投资贸易平衡。

  双方相互依赖共同获益

  23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跨洋过海首航中国,拉开了中美经贸合作的帷幕。而今,中美已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的近25%,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占全球的比重均接近30%。

  中美经贸合作是优势互补的结果。《报告》指出,中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均有不同,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高度互补关系。

  例如,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供应链和配套优势明显;而美国科技能力领先,其产品设计、研发能力独步全球。双方在经贸合作中逐渐形成相互依赖的利益共同体。

  中美双方也均从经贸合作中获益。过去10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美总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近两倍。据美中贸委会估算,2015年美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内生产总值贡献2160亿美元,支持了美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

  对中国而言,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比重达16%,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稳定的外部需求。6.7万家美在华投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方不搞货币竞争性贬值

  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各有其关注点。《报告》对美方重点关注的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回应。

  以美方长期关注的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例,《报告》指出,对这一问题要全面地看待。在中美货物贸易中,美方是逆差;而在中美服务贸易中,中国是逆差。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为2540亿美元,但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高达557亿美元。

  《报告》认为,美对华贸易逆差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决定的,并非人为因素造成。而在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上双方互利共赢。且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多年来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

  此外,美国内有些人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报告》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客观的,也是不公正的。”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2005年7月至2016年1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中国基本面相符。

  《报告》表示,中国不会搞货币竞争性贬值,在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将会增强,这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希望美方给予公平待遇

  在中美经贸关系中,中方重点关注的是美方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对华出口管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问题。

  以对华出口管制为例,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实施严格的高技术出口管制。2001年美对华高技术出口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比重达16.7%,2016年仅为8.2%。《报告》认为,这与美科技强国地位和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现状不相称,也不利于解决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

  此外,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待遇问题也受关注。美外国投资委员会报告显示,2012年至 2014年,中国连续3年位居美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数量国别榜首,累计审查68个投资项目。但事实上,中国投资只占美吸引外资总额的不到1%,两者完全不成比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因安全审查而导致并购受阻的中国企业投资项目金额已超过500亿美元。

  《报告》称,过去30多年,很多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美国扎根、经营,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美国给予公平待遇。展望未来,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在做大利益蛋糕的基础上,实现投资贸易平衡。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中美携手促钢铁业转型升级
    5月25日,中国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在京发布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合资项目最新进展。不久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项化工工艺,可将钢铁冶炼中的废渣转变为能够满足多种行业的安全材料。
    2017-05-26 07:31
  • 专家:中美关系开局良好 挑战不少
    海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走向备受关注。
    2017-05-26 06:45
  • 中美经贸关系怎么看?这份报告给你讲明白
    中美经贸关系始终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究竟如何从经贸合作中受益?未来又有哪些合作机会?
    2017-05-25 23:45
  • 中美创投大会为“美企”“中资”搭平台
    美国南部地区最大规模“中美创新与投资对接大会”16日在“能源之都”休斯敦启幕,为中国投资者精准对接美国创新技术和产品、推动中国与美南地区创新资源的接洽与合作提供独特的创新合作平台。
    2017-05-17 11:15
  •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早期收获
    根据早期收获,美方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将派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说,百日计划的实质是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友好协商、互利共赢,这也是我们在中美关系中应该坚守的原则。
    2017-05-13 07:2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0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