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预算改变美国花钱方向 对外援助将从全球撤退
2017-05-26 10:2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特朗普预算改变美国花钱方向

  5月23日,白宫正式推出名为《让美国伟大的新基石》 的2018财年预算。这份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新预算大幅削减了国防以外的开支,并宣称将在未来10年内填平近20万亿美元赤字。这份预算遭到各方强烈批评,更有专家预测,特朗普预算很可能“永远无法在国会得到批准”。

  美国对外援助将从全球撤退

  新预算总额与2017财年基本持平,为4.1万亿美元。但绝大部分政府部门的拨款都遭到大幅削减。不出所料,国务院及国际开发署预算从397亿美元降到282亿美元,大砍29.1%。教育部预算从现在的682亿美元降到590亿美元,砍掉13.5%。环保部预算从现在的82亿美元降到57亿美元,大砍31.4%。而得到特朗普青睐的部门主要是国防与安全部门,国防部预算从已很惊人的5218亿美元大涨到5745亿美元,涨幅达10.1%。国土安全部预算从现在的413亿美元上升到441亿美元,涨幅6.8%。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 《纽约时报》 撰文,强烈批评特朗普大幅削减美国国际援助及外交开支,指其不仅将动摇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而且将伤害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利益。按鲍威尔说法,美国将把对35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发展援助完全取消,国际维和开支削减一半共16亿美元,国际人道援助经费削减24亿美元,全球健康拨款削减22亿美元。鲍威尔警告,削减国际援助开支意味着从全球撤退,这将使美国更不安全,更不繁荣。

  24日,包括通用电气和可口可乐在内的超过100家美国大企业联名给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致公开信,呼吁重新考虑国际援助拨款。公开信称,美国企业在海外运作依靠政府支持,国际援助可以“刺激美国出口,创造国内就业”,而削减国际援助将伤害美国经济利益。不过蒂勒森的回答很简单,就是要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

  在特朗普看来,“刀刃”就是国防和安全。美国军费上升的消息立即得到北约热烈回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美国2018年预算将在欧洲的军费开支增加14亿美元表示欢迎,称此举有助于华盛顿履行对北约军事联盟的承诺。不过正随特朗普在欧洲访问的蒂勒森称,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将敦促欧洲盟国履行其国防开支义务,尽快达到军费占GDP2%的承诺。

  国内贫富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特朗普政府的2018财年预算在美国国内也造成强烈冲击。《华盛顿邮报》 批评特朗普通过税收改革为全美富豪减税,遗产税将被取消,公司税等也将大幅下降。而另一方面,中下层民众的福利将大幅缩水。特朗普宣布未来10年将削减高达1.4万亿美元“医疗补助计划”支出,而该计划的主要受益者是穷人。特朗普还要求各州严格限制重大扶贫福利比如食品券等。评论称,尽管在奥巴马任内,美国贫富差距得到轻微缓解,但现状仍很严峻。统计显示,美国0.1%的最富有家庭拥有的资产数量相当于全美90%普通家庭的资产。显然,特朗普任内这一差距仍将扩大。

  医保更是特朗普预算中备受争议的话题。24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对特朗普新医保计划的评估。报告称新医保将使得美国在未来几年出现2300万名失保民众,与此同时,与奥巴马医保相比,新医保将在未来10年内减少1190亿美元的财政负担。报告显示,奥巴马医保将使美国在未来十年的无医保人口比例维持在10%上下,而特朗普新医保计划则可能导致高达16%-18%的美国人没有医保。分析称,该报告将使参议院面临更严重分歧,从而使特朗普医保计划在8月国会休会期前得到参议院通过的难度加大。

  公共服务也是特朗普开刀的重灾区。美国四大独立文化机构———国家艺术基金会、国家人文基金会、博物馆和图书馆研究所和公共播放公司的经费都将被取消,此举将节省预算9.71亿美元,联邦政府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将大幅削减。分析指出,尽管这四家机构预算占联邦预算的比例极低,只占0.02%,但却扮演着激励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

  可能“永远无法在国会通过”

  消灭赤字是特朗普预算的卖点之一。按白宫预算办公室的说法,未来10年内美国将总计减税3.6万亿美元,同时要消灭目前高达20万亿美元的赤字。财政部长姆努钦解释这一“悖论”的时候称,减税将导致经济增长,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而经济增长可以带来税收增加,最终平衡预算。不过专家指出,特朗普的减税计划有悖常识。数据显示,美国本轮经济增长从2009年6月至今已经快8年,如果持续中高速增长至2027年底,则意味着连续222个月增长,这比美国历史上最长持续增长 (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 还长两倍,因此几乎没有经济学家认可这一判断。相反,不少业内人士警告,特朗普任内很可能先等到的是下一轮经济衰退。

  此外,姆努钦24日敦促国会在8月份夏季休会前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这个时间早于此前预期。自3月15日联邦政府债务达到法定上限后,美国财政部已采取非常规措施来“腾挪”举债空间。

  威尔逊中心专家戴博对本报记者表示,特朗普不会相信预算所有项目都会被国会批准,一番讨价还价不可避免。而考虑到这份预算的争议性,其在10月1日下个财年开始前得到批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永远无法在国会通过”,白宫很可能必须依靠临时拨款维持运作。(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19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