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等待一颗“定心丸” 特朗普想先讨“份子钱”
2017-05-26 10:2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北约历史上,25日的北约峰会堪称非同寻常,曾一度批评北约“过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与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首次会晤。会议将聚焦责任分担和反恐两个议题。而《今日美国报》报道称,特朗普与其他盟友的会谈可能围绕两个问题:华盛顿对北约的承诺和其他成员的军费支出。

  众所周知,北约“过时”,是特朗普在上任前多次使用的措辞。当他谈到如何对这个拥有28个成员的联盟得出这一判断时,他迅速把“成本太高、负担太重”作为其主要论据。特朗普反复强调,北约盟国必须增加国防开支,否则,美国准备让这些国家自卫,“我们别无选择”。

  但正如美国媒体所说,特朗普是位“善变”的总统。《今日美国报》评论称,上任四个月以来,特朗普在与世界领导人会面时总是表现出“转变观点”的倾向。对北约也不例外。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指出,此次北约峰会最大的看点是特朗普对北约的表态,即未来特朗普政府对北约政策是否会有调整。

  CNN评价说,“北约盟友们正在等待一颗‘定心丸’”。《今日美国报》报道称,北约成员国想听到特朗普的承诺:对《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款的无条件支持,即当一国遭受攻击时,各成员国承担共同防御义务。此外,盟国还想知道,美国总统是否能够与他们“分享”对俄罗斯威胁的担忧。本周将是特朗普表达“坚定立场”的一个机会。

  那么,美国方面对这次峰会又有哪些期待?刁大明指出,特朗普此行带着两方面目标:加强反恐合作、向其他成员要钱。

  首先,特朗普希望北约成员在参与反恐行动时“既出钱又出人”。在曼彻斯特爆炸后,各国反恐意愿将更加强烈,“这个目标达成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刁大明说。在反恐维度上如何开展具体合作、平衡各国利益,会是此次峰会的一大讨论点。

  第二,在“要债”问题上,特朗普要求各国履行2024年前将国防开支增加到GDP的2%,但是这个目标短期内恐难达成。目前成员国内达到这个标准的仅有美国、英国、希腊、波兰、爱沙尼亚5国。

  其实,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位要求欧洲盟国做更多事情的美国总统。自杜鲁门以来,几乎每一位总统都提出过相似要求。然而,特朗普的言下之意是,“各国多出钱”是美国对北约履行承诺的“条件”。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前提条件”只是说说而已,美国不可能真正抛弃北约。刁大明指出,“钱和承诺”真实反映了美国对于北约的双重利益考量:一方面,美国认为自身承担过多开支的模式不可延续,欧洲盟友必须多出“份子钱”;但另一方面,与北约盟友维持关系、保持对欧洲的控制力,是美国海外利益的一根支柱,美国不可能自毁利益。(记者 安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19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