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关系开局良好 挑战不少
2017-05-26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走向备受关注。

  日前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特朗普执政以来政策变化及应对”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特朗普的内政外交政策、特别是经贸政策方面,做了一定解读。

  总体而言,中美关系可用“开局良好、挑战不少”这8个字来形容。

  【开局良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从特朗普4个多月的执政来看,他的政策取向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除了奥巴马”(Anyone but Obama,ABO)现象。这在他废除奥巴马医改、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首次出访选定中东地区等内政外交政策上,以及质疑气候变化等问题上,都有所体现。

  阮宗泽认为,特朗普奋力与前任划清界限,固然集中反映了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博弈的“极化政治”,他本人的性格和政策取向在其中也起到一定作用。特朗普倾向于通过制造不确定性,以获得于己有利的开价。

  特朗普这种制造不确定性的执政风格对中美关系也造成一定影响。阮宗泽说,由于特朗普的不确定性普遍调低了大家对中美关系的期望值,到现在为止的4个月反倒让人们觉得还“不错、挺好”。而且,中美两国在各层级、特别是高层领导人良性互动后,大幅度降低或减少了双边关系未来的不确定性。

  “这就是中美现在面临的状态。我对中美关系有基本信心,但要处理好各种问题和挑战。”他说。

  【经贸存挑战】

  阮宗泽还认为,尽管这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在朝着正面、稳固的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高枕无忧”了,未来中美关系的挑战依然存在。因为阻碍中美关系发展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有的只是暂时搁置,有的被其他问题暂时遮掩,而特朗普本人的多变性也为两国关系注入了不确定性。

  其他与会专家还着重介绍了中美未来在经贸领域面临的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归纳了特朗普上台后采取的5个大规模行动:一是进行非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包括提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口号、修建美墨边境墙、对进口商品高征税等;二是负债,计划在约20万亿美元的美国主权债务基础上,再增加1万亿美元债务;三是重振制造业,通过放松对环保、传统能源、医药管理和金融的管制,来重振制造业;四是减税,将企业所得税从最高35%减到15%,个人所得税从原来的7档降为3档;五是增加军费。

  陈文玲说,这其中,中国企业的关注焦点是美国的大规模减税计划。特朗普减税势必影响中国投资环境的竞争力。

  不过,另外一名与会专家、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计划须经美国国会批准,特别是在国会参议院,须获得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即60票方能通过。而目前美国共和党在参议院占52席。

  周世俭据此估计,特朗普的减税法案还需要一定讨价还价。

  周世俭指出,中美在经贸领域一大摩擦是外贸逆差问题。尽管中国对美国外贸顺差近年来一直在缩小,但中国目前仍是美国最大贸易逆差伙伴之一,其他两国是日本和德国。

  周世俭说,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美国人的传统思维就是逼迫对方国家的货币升值,即便这样做实际上无法使贸易逆差逆转。(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专家分析中美经贸合作的三大利益契合点
    海洋  在美国,从首都华盛顿到纽约,相当于从北京到济南的距离,坐火车却要4个半小时,而从北京坐高铁到济南,只要1个多小时。
    2017-05-25 06:44
  • 中美合拍动画片《诺亚方舟》亮相戛纳
    记者获悉,中外合拍动画电影《THE ARK & THE AARDVARK》(《诺亚方舟》暂译 ),于法国时间2017年5月21日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诺亚方舟》是好莱坞有史以来第一部由中国主投资的史诗动画巨作,石峰表示,影片从最初的故事创作讨论到文字叙述,再到绘制故事版、手绘动画脚本、配音、制作、镜头等,每个环节都由好莱坞专业团队负责。
    2017-05-24 09:39
  • 外交部:希望美新任驻华大使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希望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2017-05-23 20:00
  • 财经观察:中美深化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7-05-19 18:4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8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