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特朗普阴影”下的墨西哥经济:前景依然良好
2017-05-23 1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边境一带有若干面积巨大的集装箱车停车场,源源不断的货物从两国边境双向进出。新华网 发(辛北 摄)

  新华网洛杉矶5月22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逾百天,被称为“美国后花园”的墨西哥不断见诸报端“被头条”,从美墨边境墙行政令,再到美威胁对墨西哥关税增加35%……经济上一向十分依赖美国的墨西哥似乎被笼罩在特朗普各项新政阴影之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那么墨西哥的经济发展前景如何,是否真的陷入了困境?

  作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及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墨西哥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一直被外界所看好。墨西哥国土面积广且大部分为高原和山地,垂直气候明显,农业较为发达,农产品广泛出口。墨西哥的工业制造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异军突起。

  今年2月8日,美联社援引汽车行业网站WardsAuto的统计报道,2016年在美国销售的汽车有20%产自墨西哥,数量达到近200万辆。每年,墨西哥汽车产量超过一半都出口到美国。

  纵观历史,墨西哥经济对于美国的依赖程度一直很深,美国经济变动也往往同向影响着墨西哥的经济发展。墨西哥的几大主要经济部门均面向美国市场,来自美国的移民汇款也已成为墨西哥仅次于石油收入的第二大外汇来源。自特朗普上任后,美墨形势紧张,对墨经济也造成一定影响。据墨西哥媒体称,特朗普针对墨西哥的一系列政策虽尚未正式落地,其发表的负面言论和施政计划已给墨西哥造成近44亿美元外资的损失。

  面对北方“巨邻”美国带来的不确定性,墨西哥一边积极寻求与美国和加拿大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边已经迈出了转变经济结构的脚步,通过新的尝试逐步减少在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

  墨西哥首先将目光投向同在特朗普政策阴影下的其他拉美各国。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墨西哥经济发展战略以美国为对外贸易的核心,不重视与拉美各邻国之间的合作,因此墨西哥也长期被南美各国排除在经济合作之外。今年,墨西哥向拉美各国伸出“橄榄枝”。2月6日,墨总统培尼亚向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电话中表示同意研究签署全面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次日,巴西总统泰梅尔又表示希望为南美共同市场带来推动力,拉近与墨西哥的距离。

  对于投资者来说,拉美是个不错的选择,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外国资本持续流向拉美已成趋势,拉美各国外债率也呈现下降的态势,经济发展趋势被外界一致看好。世界银行于4月18日发布报告,预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将结束长达5年的经济衰退期,域内生产总值(GDP)有望于今明两年分别取得1.5%和2.5%的增长。通过加强与拉美各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墨西哥经济即使处在被美围困的境地,依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除了向南取暖,墨西哥在东方还有一个强力的贸易伙伴——中国。

  2013年,中墨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拉开了两国双边全方位合作的序幕。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驻墨西哥提华纳总领馆总领事王坚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发(辛北 摄)

  中国驻墨西哥提华纳总领馆总领事王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墨西哥对华贸易逆差较大。但随着墨西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对墨西哥直接投资还有着很大的空间。今年年初,中国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与墨西哥吉安特汽车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向墨西哥伊达尔戈州一座工厂注资2.1亿美元,这对于失去美国投资的墨西哥经济而言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除了车企之外,其他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寻求与墨西哥的合作。2016年12月,中海油在墨西哥海上石油区块竞标中获得了两个海上区块的开采权。华为、联想、海尔等中国知名企业也正不断加大在墨西哥的投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作为农产品大国,其农产品向中国这一巨大市场出口也具有良好的前景。

墨西哥商场中选购商品的顾客络绎不绝。新华网 发(辛北 摄)

  中国商品在墨西哥的关税在35%到350%,在美国的平均关税仅有2%,这就造成了大批墨西哥人在美墨边境购买中国货回国贩卖的奇特景象中国商品在墨西哥的关税在35%到350%,在美国的平均关税仅有2%,这就造成了大批墨西哥人在美墨边境购买中国货回国贩卖的奇特景象。在美墨重要口岸加州帝国郡,一座由中国华侨投资的中国商品批发中心正在兴建。这个受到帝国郡全力支持的边贸中心距离边境仅4英里,拥有上千个摊位,加油站、餐厅、停车场和物流设施已经建设完成。中国驻墨西哥提华纳总领馆总领事王坚认为,这是中墨经贸往来的一种很有前途的新形式。

  2017年是中墨建交45周年,也是墨西哥“中国文化年”,这预示着两国各领域之间的合作交流即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将为墨西哥未来的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毕加索旷世杰作4500万美元拍卖成交

毕加索旷世杰作4500万美元拍卖成交

《静坐的蓝袍女子》15日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以4500万美元成交。[详细]

《加勒比海盗5》拷贝疑似被窃

《加勒比海盗5》拷贝疑似被窃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有黑客扬言窃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将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贝,并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额赎金,但遭到拒绝。黑客扬言攻破了迪士尼内网,窃取了该片拷贝,并威胁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币支付赎金,就要在网上公布该片。[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615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