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曾要求科米“放弗林一马”
2017-05-18 08: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5月9日突然解除詹姆斯·科米职务一事有了爆炸性进展: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请求时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停止调查当时刚引咎辞职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美国媒体有此报道之后,白宫立即否认。

  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科米的助手向记者宣读了科米谈话笔记的部分内容,内容是科米2月14日在白宫会见特朗普后记录的。特朗普在谈话时说,“我希望你能以你的方式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放弗林一马”,“他人不错。我希望你能让这件事情过去”。特朗普还表示,弗林没有做错什么。科米当时仅表示,弗林人是不错。

  白宫立即发表声明称,尽管特朗普总统反复表示弗林将军为人正直,且服务于国家、保卫国家,但总统从未请求科米或其他任何人终止任何调查,包括对弗林的调查。声明称,总统极为尊重执法机构和所有调查,《纽约时报》的这一报道不真实或不准确地描述了总统与科米之间的谈话。

  2月13日,因在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一事上误导美国副总统彭斯,上任仅25天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宣布辞职。

  《纽约时报》这一报道称,特朗普提出那个要求,是其试图直接影响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就其助手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系进行调查的最确切的证据。报道说,宣读这一记录的联邦调查局人士称,科米每次与特朗普会面后都会回忆并记录下来。

  按美国的司法惯例,法院广泛采信FBI调查人员的同期谈话记录,将其作为可信依据。

  美国国会也迅速作出反应。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贾森·查菲茨称,他已准备发出传票,要求上交科米的笔记,“如果它存在的话”。

  研究美国宪法的法律专家认为,美国总统要求FBI终止一个可能涉及刑事责任的调查,这是妨碍司法,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就是因此而辞职。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表示,要求联邦调查局局长终止一项正在进行的调查,不会让人感觉会“让美国再次伟大”。(记者 刘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6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