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泄密”事件不会动摇特朗普执政根基
2017-05-18 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张俄罗斯外交部提供的照片显示,5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新华社/法新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争议不断,最近,“对俄泄密”事件再次将他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美国媒体15日爆料称,特朗普上周在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泄露了与“伊斯兰国”有关的“高度机密信息”,可能危及美国的情报来源。

  消息传出后迅速引起一片哗然,两党议员要求白宫“交代清楚”,有舆论甚至称,“这是针对美国在任总统的最严重指控”。

  对于这一事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认为,“泄密”事件本身的影响有限,不会动摇特朗普的执政根基。

  史上最严重指控?专家:影响有限

  特朗普在外交方面向来我行我素,面对媒体的质疑和批评,他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还在推特辩称与俄分享情报是为了打击“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

  从此前的“通俄门”到现在的“泄密门”,美国媒体一直穷追猛打。但徐长银认为,“泄密”事件本身的影响有限。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对于几乎所有美国政府官员来说,与对手讨论机密情报都是违法的,但作为总统,特朗普拥有广泛的权力解密政府机密,因此他的泄密行为不太可能违反法律。

  再次示好 特朗普仍期待改善美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对俄泄密”事件之所以具有爆炸性,一是特朗普涉嫌在“敌人”面前“出卖盟友”,二是执政近4个月以来,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是特朗普饱受诟病的外交“软肋”。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出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欣赏以及对两国加强反恐合作的期待。在回应“对俄泄密”事件时,特朗普强调,他与俄罗斯分享有关恐怖主义的“事实”,是想推动俄罗斯加大打击“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的力度。

  对此,徐长银表示,特朗普对俄罗斯外长“泄露机密”,主要是想拉拢俄罗斯。前一段时间,由于美国向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使美俄关系降至低点。但实际上,特朗普还是希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在处理很多问题时留有余地,比如在轰炸叙利亚空军基地后马上派国务卿访问俄罗斯,最近又亲自会见俄罗斯外长等。

  而俄罗斯方面,据俄媒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称,美国媒体此举是抹黑特朗普行动的继续,美国情报部门难辞其咎。俄罗斯战略调查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尼基塔·达纽克表示,特朗普与美国媒体关系一直十分紧张,美国政界的内斗也是暗流汹涌。虽然特朗普及其团队希望与俄罗斯建立建设性关系,但显然美国国内在此问题上分歧不小。

  长期以来,美国政界对俄敌意根深蒂固,美俄关系的改善注定难以平顺。正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所说,美国与俄罗斯过往的分歧难以一举抹去,两国关系无法“一键重置”。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栗一星、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人民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本人首次回应美媒“泄密”报道
    陈立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发表推文称,他有权与俄罗斯官员就打击恐怖主义共享信息。
    2017-05-17 15:13
  • 坎坷难行!特朗普FBI局长征才之路碰壁 热门人选表态婉拒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路透社5月16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找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人选的进度周二遭遇阻碍,两位可能的热门人选婉转暗示无意接任。报道称,梅里克·加兰德现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一名了解他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加兰德“热爱他的工作,无意离开司法界。
    2017-05-17 13:03
  • 结束“留守”生活 特朗普妻儿今夏“进宫”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小儿子巴伦将结束在纽约的“留守”生活,于今年夏天随母亲搬进白宫,并转学到大华盛顿地区的一所私立学校。
    2017-05-17 06:4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6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