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出访有何考量
2017-05-18 12: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首次出访有何考量

  新华社记者 周而捷 陆佳飞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9日启程出访中东地区和欧洲多个国家,并出席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这将是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首次出国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多任美国前总统都将首个出访地定在邻国加拿大或墨西哥,而特朗普却打破惯例,首先选择前往中东地区,这显示出他将反恐、以巴和平、叙利亚冲突等议题列为当前美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此外,他还希望通过此行改善美国与一些国家的关系,并重新确认美国对盟友和伙伴国的各项承诺。

  向穆斯林国家示好

  根据行程,特朗普将首先访问沙特阿拉伯。上任后,特朗普推出了针对一些西亚北非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虽然法令后来遭到美国联邦法官的冻结,但这引起了不少穆斯林国家的反制情绪,激化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本就存在的矛盾。

  一名参与安排访问行程的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选择沙特作为出访首站,其中的重要考量是为了彻底扭转他在不少人眼中“反穆斯林”的负面形象,这也是不少中东国家领导人希望他通过此行实现的目标。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此前也对媒体表示,特朗普访问沙特意在传递美国对穆斯林国家“并无恶意”的清晰信号,并展示他对修复双方关系的承诺。

  除了向穆斯林国家示好,特朗普还力图通过沙特之行提振美沙两国近年来陷入低谷的盟友关系。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也是美国在该地区钳制伊朗的依靠力量。然而,近年来,因在伊朗核问题、也门局势和叙利亚冲突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国与沙特关系明显趋冷。去年9月底,美国国会强行通过允许“9·11”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令两国关系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预计,特朗普将在访问中强调美沙在打击恐怖主义、遏制伊朗等问题上存在巨大共同利益,并可能宣布新的军售方案,以此重新确认美国与沙特的牢固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近日表示,特朗普在访问沙特时,将敦促中东盟友采取“大胆的新步骤”来促进地区和平,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以及直面伊朗和叙利亚政府带来的挑战。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日前向媒体吹风说,美国与沙特“接近”达成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一系列军售协议,拟售武器涵盖海陆空三军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装备,这将帮助沙特大幅提高国防能力。

  寻求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后,特朗普将前往以色列,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特朗普还计划前往伯利恒,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面。

  上任后,特朗普已在华盛顿先后与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举行会谈,并高调宣布美国将全力促成以巴之间达成全面和平协议,称这一目标“非常有可能”实现。

  然而,巴以立场仍存在巨大鸿沟,重启和谈面临诸多障碍,特朗普政府也未就如何推动和平进程提供新的思路。在此次与以巴领导人会晤中,特朗普有何表态,是否会透露具体步骤或方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麦克马斯特日前对记者吹风说,特朗普将在访问以色列时重申两国之间“不可动摇”的关系。在与阿巴斯会面时,特朗普将表达自己对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利的支持。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罗伯特·达宁认为,特朗普将就以巴问题作何种表态目前仍是未知数,这令以色列方面尤其感到不安,因为他们担心特朗普会提出以政府不愿或无法执行的让步要求。

  对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达宁表示,尽管特朗普致力于实现以巴和平的积极态度为停滞已久的和平进程带来了“变量”,但制约以巴和谈的基本因素仍未有突破性的改变,目前以巴双方能做的是尽量不再流露悲观情绪,静观美方的下一步举措。

  消除对美领导力疑虑

  在结束对中东地区的访问后,特朗普将前往梵蒂冈、意大利和比利时,其间他将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及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杰夫·拉特克指出,这两场峰会涉及经济、防卫和外交等多个层面的事务,将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在复杂的国际多边场合接受考验。

  特朗普上任后不久,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表示将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他还一度批评北约“已经过时”,并预言其他欧盟国家会紧跟着英国选择脱离欧盟。这些言行引发了美国不少盟友对特朗普政府孤立主义倾向的担忧和对美国能否履行各项承诺的疑虑。

  面对这些疑虑,麦克马斯特解释说,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并不意味着“美国孤立”或“美国不领导”。同样,这也不意味着美国在所有事务上都亲力亲为或大包大揽。美方希望的是通过加强盟国间的责任分担来实现更加强健和稳固的盟友关系。

  拉特克认为,特朗普在这两场峰会中的首要目标是重新展现美国的领导力。但是,特朗普力图对各类关系进行“重新谈判”的态度与美国维持政策延续性之间存在矛盾,这将对他实现这一目标造成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唐斓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出访何以首选中东
    正如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所言,“特朗普在中东面临着打击‘伊斯兰国’问题。《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打击“伊斯兰国”方面,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沙特。
    2017-05-18 07:1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