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雷公藤提取物或可制成“分子避孕套”
2017-05-17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科学家发现,蒲公英和雷公藤等植物提取的化学物质可有效抑制精子游动,或可用于制造避孕用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从蒲公英根和雷公藤提取抗革兰氏阳性球菌素和羽扇豆醇,发现这两种化学物质能抑制精子摆动尾部,令其不能向卵子游动并结合。他们称,这两种化学物质起到了“分子避孕套”的作用,只要很小剂量即可发挥作用,且几乎没有副作用。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这不会损害精子的基本活性,对精子细胞无害,精子还能游动,只是不能有力摆动尾部,因为整个激化通道被关闭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助教波利娜·柳氏科说。

  目前,研究人员正以灵长类动物的精子试验这种“分子避孕套”的有效性。他们希望能够用这两种化学物质制成紧急避孕药,或制成胶布用于长期避孕。不过,他们得先发现可批量提取这两种化学物质的经济有效途径,因为它们在植物中含量稀少。抗革兰氏阳性球菌可从芒果、蒲公英根和真芦荟等植物提取,而羽扇豆醇则取自雷公藤。(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研究:激素类避孕工具会提高乳腺癌患病风险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激素类避孕工具会大幅提高乳腺癌患病风险,而染发剂同样与乳腺癌存在关联。
    2017-03-13 06:55
  • 有健康风险!美国对医用有粉手套说“NO”
    图为2011年11月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露西尔·帕卡德儿童医院,医生们为连体姐妹安杰利娜和安杰莉卡施行分离手术。美药管局说,现在的医用无粉手套的保护性与灵活性和有粉手套相似,但没有粉末带来的风险,不会危害公众健康。
    2016-12-18 19:4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5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