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不迁 特朗普还没想好
2017-05-16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4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在考虑是否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一事,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是迁址会否影响巴以达成和平协议的前景。

  蒂勒森当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采访时说:“总统要非常小心翼翼地搞清楚这一决定将如何影响(中东)和平进程。”

  蒂勒森说,特朗普的决定将基于有关各方的反馈,其中包括“以色列认为(迁馆)对和平方案有益还是添乱”。

  耶路撒冷主权和归属问题一直是巴以问题的核心之一。根据联合国1947年通过的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耶路撒冷为国际化城市,由联合国管理。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又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大使馆设在以色列经济中心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美国虽然是以色列最主要的盟友,但也没把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表示,当选后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当选后他提名竞选顾问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表示,期待“在位于以色列永恒之都耶路撒冷的美国大使馆”工作,暗示美国使馆将迁往耶路撒冷。

  此举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特朗普就任后没有再提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然而,2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美时,特朗普表示,“愿意看到此事(使馆迁址)得到落实”。

  美国国会1995年10月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迁馆,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

  特朗普的前任都决定推迟迁馆。去年12月,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卸任前又一次推迟搬迁。特朗普将于今年5月决定,是延续这一做法,还是批准迁馆。

  【以色列很积极 巴勒斯坦火很大】

  内塔尼亚胡14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回应称,美国使馆搬迁对和平进程有益。

  声明说:“以色列的立场已经向美国和全世界表明过很多次。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不仅不会破坏和平进程,反而会起到有益作用。这将修复历史错误,打破巴勒斯坦认为耶路撒冷不是以色列首都的幻想,从而推动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方面尚未就此作出回应。对于美国搬迁使馆,巴勒斯坦官方和民间反应强烈。约旦河西岸多地多次爆发示威游行,反对美国驻以使馆迁址。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警告说,如果美国迁馆,巴勒斯坦将可能不再承认以色列这个国家,巴以和谈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将陷入僵局。(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拟速决FBI新局长人选 民主党人威胁否决
    综合报道,突然开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表示,他将会迅速决定新任局长人选,很可能在19号出访沙特前就宣布提名人选。”  参院民主党人14日表示,除非委任一名特别检察官来调查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否则他们将会考虑否决特朗普提出的新的FBI局长人选。
    2017-05-15 08:44
  • 特朗普夸F-35型战机 日本“无辜躺枪”
    【新华社微特稿】曾痛批F-35太“宰人”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却给这型战机打起了广告,结果美国的盟友日本“躺枪”。
    2017-05-14 06:45
  • 特朗普首访中东将敦促加强反恐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2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出访中东将敦促中东盟友加强反恐、促进地区和平。
    2017-05-13 11:1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