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承认选股不当 暗示将调亏业绩
2017-05-09 14: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日前出席公司股东大会时表示,他在投资科技领域时出现失误,错过了几家高增长科技公司。他同时暗示,为享受税收优惠,公司公布业绩时可能调整为亏损。

  虽然被迫减持了IBM的股票,但巴菲特并没有远离IT高科技领域。伯克希尔在2017年大量增持了苹果股票,目前持有约180亿美元的苹果股份。巴菲特在股东会上指出,“IBM和苹果的评估方法不同”。巴菲特认为,苹果是“消费品生产企业”,客户稳定性高,会发展成像可口可乐一样的企业。

  另一方面,巴菲特称赞了IBM云领域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后悔当初没有投资亚马逊。巴菲特表示,“原本应该可以通过咨询别人等很多方法拓展自己的宽度,(错过亚马逊等的投资机会)非常失败”。

  巴菲特指出,对IT行业的投资标准与传统已完全不同,他今后针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将备受瞩目。巴菲特之前曾表示,因产业竞争激烈,IBM的表现不如他之前预期,伯克希尔公司今年来已卖出约33%的IBM持股。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以每股高于180美元的价格卖出IBM股票,而伯克希尔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之前以平均每股约170美元的价格买入IBM股票。IBM上周股价约为159.05美元,曾在2月底至3月上旬高于180美元。巴菲特说,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略高于5000万股的IBM股票,去年底为8100万股。如今IBM股价低于160美元,巴菲特已暂停出售。

  谈到公司一季度财报,巴菲特表示,由于拥有约900亿美元尚未实现的投资盈利,公司有很大灵活性来决定如何上报投资结果;考虑到美国企业所得税率可能会下调,公司更愿意今年上报业务亏损而非盈利来享受更多税收优惠。伯克希尔·哈撒韦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受保险承销业务亏损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7%至约40.6亿美元。

  对于美国经济政策对商业的影响,巴菲特在股东会上也分享了他的看法。

  巴菲特认为,尽管不少美国企业抱怨美国税收体制削弱其商业竞争力,但不断上涨的医疗开支才是损害美国企业竞争力的首要问题。他说,上世纪60年代企业所得税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4%,现在这一数字已降至约2%。而医疗开支占美国GDP的比例却从当时的约5%飙升至如今的约17%,这令美国企业特别是制造商处于相当大的竞争劣势。

  巴菲特表示,减税并非完全利好,要么会导致政府财政赤字上升,要么政府会从其他地方弥补税收损失。他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要解决医改问题会面临很大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2017巴菲特股东大会举行
    5月6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的人们聚集在会场。
    2017-05-08 08:33
  • 巴菲特说自由贸易令美国整体社会受益
    5月6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右前)准备出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7年股东大会。
    2017-05-08 08:33
  • 财经观察: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核心关注”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与其投资搭档查理·芒格6日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出席2017年公司股东大会,就公司业绩、美国经济、国际贸易、中国股市等诸多问题回答财经记者、分析师和股东提问,分享投资策略与心得,为全球投资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投资盛宴”。
    2017-05-07 23:15
  • 巴菲特“玩”跨界 要为樱桃味可口可乐代言
    【新华社微特稿】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年老有童心,最近答应可口可乐公司,为其中国市场的一款樱桃口味的可乐做广告,而且是以卡通头像的方式。
    2017-04-07 06:55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96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