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美经济放缓或为暂时现象
2017-05-08 10: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日美议息会议结束后,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75%至1%不变,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宽松,从而支持劳动力市场环境进一步有所加强,以及通胀持续回归2%。美联储表示,会关注近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同时表示,一季度经济放缓可能是暂时现象,未来美国经济仍将温和扩张。

  这次声明对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和通胀现状仍持乐观态度,指出劳动力市场继续加强,失业率下降,企业固定投资稳固。尽管家庭支出仅呈温和增长,但支持消费增速保持稳健势头的基本面仍然坚固。通胀方面,美联储也比较乐观,认为基于12个月通胀率的指标正在接近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水平,通胀将在中期内稳定在2%左右。美联储还重申美国经济所面临的短期风险“大致平衡”。

  在声明中,美联储没有提供关于“缩表”的细节。这意味着投资者至少需要等到5月24日会议记录发布,才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今年3月,美联储上调利率25个基点。许多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和9月分别加息一次。但本次议息会议前,一些主要数据都差强人意。

  商务部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创三年来新低。这一增速不但不及1.0%的预期,还是1980年以来,历次加息中经济表现最差的一次。

  一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3%,远低于前一季度的3.5%。3月通胀也出现意外下滑。3月,通胀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上涨1.6%,同比增速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5月1日公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4月制造业指数降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准,且低于预估。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8,低于预估的56.5和3月的57.2。同日公布的美国3月营建支出数据再度下降,因私人营建投资在连续五个月上涨后出现停滞。

  就业数据则表现出利好。失业率数据表现仍十分坚挺,3月失业率下降至4.5%,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5月3日公布的4月美国服务业指数高于预估和上月。

  尽管投资者预期本次会议美联储仍将按兵不动,但是他们希望从最新的声明中获取更多信息,以观察近来的经济放缓是否会改变美联储的加息计划。美联储的表态或许意味着官员们并未改变今年加息的想法。官员们似乎认为,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或差于预期的可能性一样大。而过去几年来,美联储官员一直认为,经济更可能不及预期。

  美联储声明发表后,市场判断美联储决议为“偏鹰派”。美债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从不到70%猛增到94%。不过,联邦基金期货合约价格显示,市场对年内剩下的加息预期更偏向一次。

  多位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对一季度疲弱的GDP数据的略过不提,意味着即使是疲软的硬数据,也不会阻止美联储的收紧路径,6月加息的概率大增。

  Pantheon经济学家谢泼德森表示,美联储声明很明显地指出,美联储不认为一季度经济放缓是一件严重的事。美联储没有改变经济能承受逐步加息的判断。Pantheon预计,美联储将于6月加息。花旗外汇策略师Todd Elmer也指出,美联储的声明较为鹰派,可以认为近期的事态不太可能阻止美联储收紧的步伐。

  分析认为,更为强劲的全球经济是美联储认为前景更为平衡的重要原因。在过去两年中,美联储官员都表示计划多次提高利率,但随后经济的波动加大让他们不得不放弃加息计划。美联储主席耶伦上月在密歇根州发表讲话时表示:“现在看来,过去相对疲弱的全球经济,似乎正以更强健、更健康的方式运作。”

  在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走高,但此后回软。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在临近声明发布前收益率明显拉升,声明发布后进一步走高,截稿时报2.338%。黄金价格则难止跌势,从前一日收盘时的近1248美元/盎司下跌至截稿时报1235.45美元/盎司。股票市场上,虽然苹果销售数据欠佳影响市场情绪,但决议公布当天尾盘跌幅收窄。

  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将于6月13日至14日举行。在会议之前,还有两份非农就业报告将发布,市场将紧盯这些重要数据。美联储决议后,市场紧接而来的一个焦点是4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市场预期4月新增岗位19万个,此前“小非农”ADP私人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为17.7万个,略超市场预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记者高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0.75%至1%的水平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在当天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发表声明说,一季度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是暂时性的,预计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增长势头。
    2017-05-05 08:32
  • 美联储推提升监管新举措 将重组大银行监督委员会
    报道称,上述被称做大型机构监督协调委员会( Large Institution Supervision Coordinating Committee ,简称LISCC )小组于金融危机后成立,旨在将美联储的银行监督权力集中在位于华盛顿的理事会下,从而将特定权力从美联储辖区联邦储备银行手中转离。
    2017-04-27 13:53
  • 美联储副主席:“缩表”造成恐慌性市场动荡可能性不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费希尔17日表示,美联储未来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缩表”)时造成恐慌和大范围市场动荡的可能性不大。
    2017-04-18 09:40
  • 美联储延续渐进加息是大概率
    美联储于3月中旬启动年内首次加息后,市场对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高涨。这一正一反两方面因素,迫使美联储需要尽快摆脱低利率,平衡市场的热情,同时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2017-04-17 09:14
  • 美联储主席表示将继续渐进加息
    (记者高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10日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货币政策将接近中性。长期中性利率是指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实现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等政策目标相符的利率水平。
    2017-04-12 07:41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94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