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堪忧 美海军陆战队重返阿富汗赫尔曼德
2017-05-02 06: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结束阿富汗作战任务两年多后,大约3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近日重返阿南部赫尔曼德省,主要任务是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以帮助后者打击活跃在该地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阿安全局势近期持续恶化,政府军不断遭塔利班等武装的袭扰。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上周访问喀布尔时警告,对阿富汗而言,2017年又将是“困难的一年”。

  【重返战地】

  英国《卫报》报道,在这3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中,约一半人有曾驻赫尔曼德的经历。

  “我很兴奋能够回来,”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士乔治·考德威尔4月30日在一场进驻仪式上说,他曾在赫尔曼德省最南部驻守8个月,参与作战并负责培训阿富汗边境警察。“我曾为赫尔曼德投入大量时间。我们(海军陆战队)曾在这里有过多年作战行动,大家不愿看到这个地区变得不稳定。”

  指挥此次驻兵任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将罗杰·特纳告诉法新社记者,此番重返赫尔曼德,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培训和指导阿富汗安全部队”。

  赫尔曼德省是阿富汗主要鸦片产地,一直是塔利班武装活动频繁的地区。过去多年,该省一直作为美国和英国军事干预阿富汗的核心地区。

  2009年至2014年,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曾驻该地参与作战。

  2014年年底,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并于2015年1月1日在该国启动代号为“坚定支持”的非作战任务,主要向阿本国军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美国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要求把驻阿美军人数削减至8400人。

  【局势紧张】

  路透社评述,美国海军陆战队重返赫尔曼德省表明,阿安全局势近期持续恶化。随着塔利班宣布启动“春季攻势”,袭击事件频繁发生。

  眼下,在赫尔曼德省14个区中,10个区被塔利班有效控制或占据,阿政府完全掌控的区域只有两个。2016年,该省各类武装冲突共造成891名平民伤亡,这一数字在阿全国仅次于首都喀布尔。同年,赫尔曼德省内有约3万名民众试图逃离战火,多数人选择前往该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寻求庇护。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上周访问喀布尔时警告,对阿富汗而言,2017年又将是“困难的一年”。

  舆论普遍认为,是否增兵阿富汗已成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以来需要处理的首批重要军事战略问题之一。

  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今年2月说,鉴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依旧恶劣,美国应向那里增派几千名士兵。分管这次增兵任务的海军陆战队准将特纳在4月30日的驻兵仪式上也呼吁,美方应再增兵数千人,帮助阿富汗打破眼下的“僵局”。

  【能否奏效?】

  美国海军陆战队重返赫尔曼德的做法,在美国军方人士内部引发争论。

  阿富汗退伍上将米尔扎·穆罕默德·亚尔曼德乐见增兵决定。“如果阿富汗本国军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共同打击赫尔曼德省的恐怖主义,将取得切实成果。”

  不过,曾两次驻守驻赫尔曼德的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詹姆斯·克拉克认为,海军陆战队派兵的做法,只是无法根除问题的“折中办法”。

  “在(美方向赫尔曼德)大量增兵时期都无法取得的持久战果,又如何让这(300名海军陆战队员)小股军事力量实现呢?”(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2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