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新发现:土星与土星环之间一片“空无”
2017-05-02 16: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5月1日电(记者郭爽)美国航天局1日宣布,“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日前传回的数据显示,土星与土星环之间的区域一片“空无”。这既让工程师为“卡西尼”未来在这一地带“无障碍”穿越兴高采烈,也让研究这一领域的科学家疑惑不解。

  “卡西尼”探测器已于4月26日成功在土星和土星环之间完成首次穿越,并于次日传回观测数据。

  由于此前从未有人类探测器从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穿越,“卡西尼”在首次穿越时使用了直径4米的碟状高增益天线作为“盾牌”,用探测器上的无线电等离子体探测仪来收集数据,以便科研人员确定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粒子的大小和密度,为“卡西尼”未来的穿越做准备。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卡西尼”项目主管厄尔·马伊斯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数据分析显示,土星与土星环之间是一片“空无”。“卡西尼”未来将继续穿越并提供数据,帮助科学家研究为何这一区域的尘埃水平比预期低很多。

  土星与土星环之间宽约2000公里的区域中是否含有尘埃,不仅决定“卡西尼”探测器在未来的21次穿越中是否需要将碟状主天线作为“盾牌”,还将影响探测器怎样以及何时观测土星。幸运的是,科研人员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未来不需要把主天线当“盾牌”了。

  随后5个月内,“卡西尼”还将进行另外21次这样的穿越。下一次预计将于本月2日完成。与第一次相同,在穿越期间,“卡西尼”将与地球失去联系约1天。在次日重新与地球建立联系后,“卡西尼”将把图片和其他数据传回地球。

  “卡西尼”土星探测器1997年发射升空,2004年抵达环土星轨道。它曾完成一系列重大发现,包括发现土卫二拥有全球性海洋、土卫六上存在液态甲烷海洋等。由于燃料即将耗尽,美国航天局决定于2017年结束它的探测使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0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