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百日创最低支持率 支持者仍满意
2017-04-30 08:0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迎来就职第100天。特朗普坦承当总统没有他原先想象的容易。批评者称特朗普头100天的表现“史上最差”。但统计显示,他的支持者对他十分满意,如果现在重选,特朗普仍将当选。

  百日之际涉险解除政府关门警报

  美国国会28日在最后关头通过一项为期7天的临时援款法案,从而避免了在特朗普执政百日时政府关门的尴尬局面。不过,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特朗普必须说服国会通过总价值1万亿美元的预算拨款案,使美国政府能够如期运转至本财年底的9月30日。

  虽然政府关门在美国并不新鲜,但目前共和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美国历史上还从没有出现过政府在此情况下关门的状况。特朗普在此问题上态度强硬,先是威胁“政府要关门就关门”,随后又在社交网络上鼓动支持者称,马上大家都要去度假,但国家公园却要关门,这都怪民主党(封锁预算)。

  在反对者看来,特朗普的预算案充满争议。特朗普本周表示,会暂时放弃在本财年中支持拨款修墙,将其放到下财年执行。该表态也直接导致民主党人做出暂时妥协,允许短期拨款法案过关。但没有人能预料两党是否能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达成妥协。

  第一季度经济表现成绩单“差评”

  美国首季度经济表现于上周公布,国民生产总值仅增长0.7%,创2014年以来最差表现。

  实现强劲经济增长是特朗普的核心国内主张之一。在去年的总统竞选中,特朗普豪言其若当选,经济增长率可高达4%至6%。就在上周,白宫公布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计划,按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说法,该计划可望使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率达到3%以上。

  不过专家指出,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可能无法准确体现美国经济现状。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至少从一季度看,美国经济前景要好于公布的0.7%增长率。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股市屡创新高,显示投资人对经济前景乐观。近几个月增长的工作机会显上升势头,总体失业率仅为4.5%,是十年来最低的。此外,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指数都在高点。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税收改革仍在探索之中。大部分分析家认为,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美国经济仍将维持温和增长的势头,成长率将在1%到2.5%之间,与奥巴马任内不会有很大区别。

  对外政策暂获认可但不确定性很高

  在4月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表示当总统“不像他原来想象的那么容易”。不过他对自己迄今为止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其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更是其“重大政绩”。

  特朗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他就职以来与世界多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德国总统默克尔等。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葛来仪对记者称,他认为特朗普执政百天来,在外交政策上的表现是基本令人满意的。蒂勒森等政府要员数次前往亚洲国家访问,稳固了与盟友及伙伴国家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副总统彭斯在亚洲之行中宣布特朗普将于11月参加东亚峰会、美国-东盟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此举修补了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信任缺口。特朗普也与英国首相梅、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进行了会晤,重建美欧关系。

  不过,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任包道格则对记者称,特朗普仍未敲定总体外交战略,未来政策不定性很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本杰明·维茨认为,特朗普外交政策“交易”特性强烈,美国外交政策传统中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因素基本被放弃。从好的方面说,这有可能使美国在一些外交难题比如朝核危机上有所突破,但从坏的角度说,也可能使一些传统盟友丧失对美国的信赖。

  国内政策屡败屡战困难重重

  回到国内政策上,特朗普可以说是屡败屡战。按《纽约时报》的说法,自罗斯福总统创立“执政百日”这个概念以来,特朗普是历任总统表现最糟糕的一位。

  首先是政策推进屡遭挫折。上任以来,特朗普先后推出了主要针对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等行政令,《美国医保法案》以及税改方案等,但这些行动都遭到民主党人的强力阻击,最后都无法执行。

  其次是政府职位长期空缺。在内阁部长提名上,特朗普的人选不断出现争议。统计显示,迄今为止,556个政府关键职位中,仅有23个职位得到参议院确认,23个职位等待确认,高达470个职位甚至还没有提名人选,其中包括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等。关键职位的空缺,使得政府内外重大政策迟迟无法敲定。

  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国内政治分歧继续扩大,导致他的支持率屡创新低。即便在近期触底反弹之后,特朗普的最新支持率仍只有41%,是数十年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然而有意思的是,尽管争议颇多,但支持者对特朗普的热情持续高涨。民调显示,如果现在再举行大选,去年11月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超过九成仍将支持特朗普,而后者仍将赢得大选。

  不过对特朗普来说,未来的执政之路将更为艰险。最大的挑战是政党分歧难以弥合,特朗普在国会将有多场硬仗要打。其次就是经济目标难以达到,特朗普要想让美国经济实现更快增长,并创造更多高薪就业岗位难度极大,其“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等多个设想都尚属“空中楼阁”。(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2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