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日美经济对话举行 日美对口对表不对题
2017-04-20 15:58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8日,由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牵头的首轮日美经济对话在东京举行,双方重申了2月份日美领导人达成的经济对话三项重点,对话成果只确认了会谈框架和磋商形式,对话会一个小时就草草收场,未就实质内容深入探讨,可见首轮经济对话只是就双方见面安排了时间日程,对口对表不对题。

  本来今年2月份安倍访美时,两国领导人已经同意为解决美国退出TPP后经济合作和贸易不平衡问题启动日美经济对话,并主要讨论关于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共同战略、经济财政及结构政策、具体领域出现的问题等。当时随行的麻生也与彭斯见面确认了这些对话主题,因而18日对话会应在此基础上深入展开。然而,此次对话仍在起点徘徊,只是原则同意为了制定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规则,要发挥两国在地区及世界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共同应对针对第三国的担忧;在经济结构政策领域积极落实七国集团制定的财政金融政策,在全球及地区经济金融问题上加强合作;在具体领域将围绕贸易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开展讨论。但是,此次对话未就其中的任何一项主题深入探讨。连日本媒体也称首次对话空对空,结果抽象。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寺岛实郎指出,对话奇怪,且未切入主题。

  实际上,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日美双方仍在相互摸底。就美国方面而言,已经明确放弃TPP协定,退出多边主义。彭斯在东京一再告诫日本“TPP对美国已经过时”,希望通过日美经济对话解决双边存在的经济贸易问题,甚至提出最终希望通过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从日本方面看,仍在怀念TPP的旧梦,麻生甚至提出“发挥日美的引领作用,在亚太地区制定自由公正的贸易规则,以此翻开日美关系的新篇章”。可见双方着眼点不同,现阶段尚难深入对话。

  为避免矛盾裂痕,双方未触及贸易赤字和汇率等敏感问题。2016年美国对日贸易赤字689亿美元,特朗普多次指责日美贸易不公平。汽车及其零部件占到日本对美出口的近一半,美国汽车则因日本的技术标准、销售渠道等非关税壁垒无法进入日本市场,福特汽车退出日本市场给美国带来了巨大冲击。日本市场上的猪肉、牛肉及农产品一半靠进口,但美国牛肉进入日本市场的关税高达38.5%,高于澳大利亚牛肉27.2%的税率,而且日澳贸易协定已经规定2031年这一税率将降为19.5%。对此,美国新提名的贸易谈判代表赖特海泽明确指出,要求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是主要目标之一。

  此外,美国新政府官员尚未全部到位,也是影响对话进程的一个原因。据报道,特朗普执政后新政府任命的官员尚未填满应有职位的一半,连贸易谈判代表也未就位,在岗位空缺状况下,不仅参与对话的人手不足,连对话的具体策略也未制定完毕。双方同意年内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日美经济对话,彭斯明确要求下次对话必须取得实质性成果。看来,日美贸易不平衡难题不得不留到下次对话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访问韩国(组图)
    4月16日,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前排左)走出机舱。当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抵达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开始访韩行程。4月16日,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前排左)走出机舱。
    2017-04-17 07:02
  • 美副总统彭斯自辩“邮件门”:此“门”非彼“门”
    惠晓霜  美国媒体曝出副总统迈克·彭斯任州长期间用私人电子邮箱账号处理公务后,彭斯及白宫立即“灭火”,极力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陷入的“邮件门”划清界限。
    2017-03-05 06:45
  • 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 彭斯副总统也有“邮件门”?
    马骁  美国一家地方媒体2日爆料,副总统迈克·彭斯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部分邮件涉及国家安全等敏感内容,而且,这个邮箱还被黑客攻击过。
    2017-03-04 06:45
  • 美学者:美日当前亲密关系只是“同床异梦”
    日本共同社2月17日刊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的文章《同床异梦》称,安倍与特朗普的会晤有力确认了美日同盟,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即将进入又一段友好的“里根—中曾根”式关系。不管此次首脑会晤有多么温情,日本人的计划都可能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期待相去甚远。
    2017-03-13 14:02
  • 韩美日拟举行首次联合反潜演习
    预计从3日持续至5日。声明称,演习将针对朝鲜方面的“潜艇威胁”,旨在提高三国探测、识别及跟踪潜艇能力。演习内容将包括模拟搜寻、探测和追踪潜艇,并“交换相关情报”。
    2017-04-03 15:3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6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