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签新行政令 H-1B工作签证恐生变
2017-04-20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签署的最新行政令拿H-1B签证项目“开刀”,要求联邦政府部门对申请中存在的欺诈和滥用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工作签证发放给那些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高收入外籍人才。

  这份行政令名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主要针对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签证H-1B和联邦政府采购项目。特朗普当天在威斯康星州视察一家工厂时签署这一行政令。

  特朗普在讲话中说:“通过这一行动,我们向全世界发出强烈信号:我们将维护我们的工人,保护我们的工作,最终让美国处于第一的位置。”

  特朗普继续说:“现在的移民系统被广泛滥用,这使得来自不同背景的美国工人被外国工人取代。现行的H-1B签证是抽签制,这是错误的。这些签证应该发放给那些具备最高级技能和薪资最高的外籍工人,而且永远不应该用于取代美国工人。”

  H-1B是美国一种临时工作签证,针对由美国雇主雇佣、在美国稀缺的专业人才,属于非移民签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H-1B签证由雇主为雇员申请,雇员须具备专业知识技能,从事“高度专业工作”。所谓“高度专业工作”包括电脑程序师、工程师、会计师、建筑师和教授等。

  近年来,由于美国经济状况好转,在美申请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增加,H-1B签证严重供不应求。美国每年发放8.5万份H-1B签证,而2017年收到了将近20万份申请。按照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规定,同一家雇主不能替同一人递交多份申请,但不同雇主可以同时为同一人递交申请,不被视为“重复申请”。这导致一些人利用这一政策漏洞,借由多家雇主提交多份申请来提高中签率。一些离岸外包公司把替人申请H-1B签证作为主要盈利来源之一,其中多数为印度的非法外包公司。美国媒体报道,每年8.5万个H-1B工作签证配额中,大约七成给了印度人。

  【抽签制变打分制?】

  特朗普签署的这份行政令对现行H-1B签证制度尚无实质影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特朗普此举意在施压国会通过立法改革签证制度。

  这名官员说:“这是通往一个基于技能和长处评判标准的过渡步骤,行政上我们可以做很多,希望其他能由立法部门实现。”

  特朗普的多名顾问告诉路透社记者,新的H-1B签证项目可能用打分制取代抽签制,以回到这一政策出台时的初衷,即让那些真正具备高级专业技能的外籍人才留在美国工作。

  这种说法其实早有端倪。早在3月1日,特朗普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说时,他就提出引进澳大利亚的签证打分制,以堵住外籍工人移民潮。

  美国商会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回应说,H-1B签证项目确实有改进空间,但特朗普政府不该因噎废食,全盘抛弃这一政策。

  声明说:“向来自全球、具备高级技能的人才关上大门将是个大错。他们本可为美国商业的增长和扩张做贡献,能让美国在世界上更具竞争力。”

  华盛顿智库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的一句话吐出了硅谷高科技公司的心声:“我们希望特朗普总统行政令的目标是‘修补而非终结’。”硅谷高度依赖外籍高科技人才,以脸书公司为例,据美国劳工部数字,超过15%的脸书员工要靠H-1B工作签证合法留在美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2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