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蜜月”还未开始便已结束
2017-04-17 09: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政府“劈”向叙利亚的“战斧”也斩断了美俄之间似乎有过的那点“柔情蜜意”。如今,双方唇枪舌剑,拿出“开撕”架势。在国内,特朗普团队依然有成员因为与俄罗斯的关系受到调查。在国外,特朗普政府选择向俄罗斯“秀肌肉”。目前看来,美俄之间关系缓和暂时无望了。

  从“眉目传情”到“开撕”

  “现在,我们和俄罗斯相处得不好。美俄关系或许正处于历史低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这样说。

  感觉是相互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美俄间的相互信任被削弱,特别在军事层面,双方的关系出现倒退。随着美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俄罗斯意识到与美国政府缓解敌对情绪的期望已经破灭。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和竞选获胜后曾多次公开表达希望在自己任期内改善美俄关系的意愿,期待美俄两国未来在反恐等全球性问题上合作。如今,“眉目传情”不见了,“开撕”模式启动了。

  1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英美法三国起草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投反对票,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之前,美国指责俄罗斯“包庇”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并对叙利亚发射超过50枚“战斧”导弹。俄罗斯反复表达了自己的强烈不满,并指责美国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面时指责美国对阿萨德政府进行空袭的行为,并警告美国,不能再次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正如“德国之声”所说,“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友谊未开始已凋落”。

  美国《星条旗报》10日披露,自从美国突袭叙空军基地后,美军在叙利亚战场更多是采取防御姿态,以防备可能遭到的报复。目前俄罗斯已单方面暂停履行美俄关于叙利亚空域的安全备忘录,后者旨在确保美俄战机在叙利亚上空相遇时的飞行安全和交流畅通。而且,俄罗斯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新加入了叙利亚作战海军编队,展示了俄罗斯态度。

  此外,在美俄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美国不顾俄罗斯反对同意接纳黑山成为北约新成员。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1日签署了接纳黑山加入北约的条约。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称,不出意外,北约将于5月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上正式接纳黑山成为该组织第29个成员国。

  俄罗斯《真理报》12日报道,目前北约需要黑山,因为该国可以为北约军舰提供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目前无法预测北约是否会在黑山建立军事基地,但毫无疑问,黑山会成为北约在这一地区一个重要战略支点,进而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撇清嫌疑并“重返中东”

  此次美俄关系急转直下的导火索显然是在一片化武疑云之下,美国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特朗普为何做出此种选择?

  “特朗普上台之初,很多人预期美俄关系可能得到大幅改善。但是,要改善美俄关系,特朗普在国内的政治基础很弱。而且,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反对者攻击的目标。还有人指责特朗普政府把中东拱手让给了俄罗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一次,特朗普没有经过国会授权就下令袭击了叙利亚,可以说是对国内反对声音的一次回应。”

  目前,特朗普团队依然有成员处于被调查状态。今年1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共同发布报告,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3月2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国会听证会上首次公开证实,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关于俄罗斯政府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指控,调查范围包括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可能与俄罗斯存在关联,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美国方面指责俄罗斯在大选中通过黑客入侵民主党数据库,形成了对特朗普有利的局面。美国认为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这是不能容忍的。在美国国内,有非常强烈而普遍的反俄情绪。所以,当特朗普表示要改善与俄罗斯关系时,受到了很大的抵制。支持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辞职可以说是特朗普政府付出的代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一定程度上,美国此次袭击叙利亚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说是特朗普要撇清与俄罗斯的关系,向国内展示在涉及到美国利益的时候,他会对俄罗斯示强。”

  特朗普政府此次对叙利亚的“雷霆一击”似乎还释放了另外一个信号:美国“重返中东”。阮宗泽说:“自2015年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来,俄罗斯在叙利亚占据主导地位,美国事实上已经被边缘化了。对这样的局面,美国极其不满意,迟早是要改变的。其实,美国大力主张打击‘伊斯兰国’,也是要显示自己还是地区主导。美国曾经一度要从这一地区解脱,但是,目前看来,美国还是希望重新发挥主导作用。此次打击叙利亚,就让人感受到了美国‘重返中东’的意思。”

  “结构性矛盾”与“斗而不破”

  “目前看来,美俄关系缓和的任何希望都破灭了。袭击叙利亚引起俄罗斯强烈愤怒,或将导致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对抗。美国本想从中东脱身,如今看来是不可能了,只会越陷越深。这对中东乃至全球局势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时殷弘说。

  而且,从深层次看,美俄之间的矛盾似乎不可调和。“美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苏联解体之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把俄罗斯当作二流国家对待。但是,普京主政下的俄罗斯却认为,即便俄罗斯不再是超级大国,也是大国,希望与西方国家平起平坐。无论是北约东扩,还是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西方一直对俄罗斯施加战略压力。美俄之间的深层矛盾会长期存在。”阮宗泽认为。

  目前,美俄关系的急剧恶化引发各方对双方长期关系的探讨。法国《回声报》10日刊登题为《特朗普与普京:从融洽相处到铁腕较量》的文章,感慨:热吻无影踪,利刃握在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发表文章,梳理了自2000年普京成为俄罗斯首脑之后的美俄关系。文章指出,美俄关系偶有缓和,但整体一直处于“冰冻”之中。文章最后指出,“大部分俄罗斯问题专家都认为,美俄关系要解冻的唯一方法就是特朗普多多‘秀肌肉’。”

  当然,也不必全然悲观。12日,蒂勒森按照原定计划访俄,并“出人意料”地受到了普京的接见。拉夫罗夫表示,普京总统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会面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与蒂勒森的谈话沟通是开放的、可持续的。美国同意对叙利亚化武袭击展开调查,普京总统也确认准备修复美俄关于叙领空飞行安全协议。俄罗斯并未将希望寄托在阿萨德或者叙利亚其他任何人的身上,希望叙利亚问题通过和平的政治途径解决,任何试图颠覆阿萨德政权的努力只会帮助“伊斯兰国”。

  “美俄双方依然留有余地。双方一方面分歧很大,另一方面也有合作空间。双方不会立马‘一刀两断’,还会继续维持低限度的沟通。”阮宗泽说,“长远来看,‘斗而不破’仍是美俄关系的特点。”(张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2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