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复制《纸牌屋》上位路?
2017-04-17 07:4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还记得美剧《纸牌屋》里总统安德伍德的第一夫人克莱尔吗?毫无外交经验的克莱尔在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短短时间里,积累了极高的国内外曝光率和人气,为她日后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甚至冲击总统职位积累了不少政治资源。

  在美国历史上,曾经抱负远大并最终达成目标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也不在少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他在1971年至1973年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职务。如今,美国新上任的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也被媒体刻画为同样有此远大抱负和潜力的人。

  外交代言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隶属美国国务院,在国务卿领导下工作,但美国媒体却发现,从今年1月27日上任至今,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更像一名“自由职业者”,频频在联合国发声,经常在媒体亮相,发表与国务卿蒂勒森或政府外交政策看似“不那么协调”的话:

  对俄罗斯,妮基·黑莉说:“跟俄罗斯已经没有任何情分或任何关系。他们知道我们正在找回我们的力量,找回我们的声音,我们会开始重拾领导地位。”

  对叙利亚,妮基·黑莉在刚表态完“推翻阿萨德已不是当务之急”几天后就反口说“阿萨德必须下台叙利亚问题才能有政治解决途径”。

  妮基·黑莉还主张美国重拾全球“道德领导”的地位,这种意识形态立场恰恰是新政府希望淡化的。

  下任国务卿?

  可以说,在新政府外交政策尚未明朗,国务卿蒂勒森又极其低调的情况下,姿态强硬的妮基·黑莉甚至成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代言人。

  但这位新的外交代言人,几乎没有任何外交政策经验,曾任南卡罗莱纳州(简称南卡州)州长的她,更熟悉的是美国国内民生、经济、政府财政管理等问题。有媒体指出,妮基·黑莉如今在特朗普政府那么亮眼,得益于特朗普政府剧烈的“宫斗”,据称内部权力斗争涉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总统高级顾问班农和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媒体报道,前不久,麦克马斯特改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农被移出,安全事务副助理将被踢走;另一方面,传言称库什纳与班农在诸多议题上意见相左。

  在这种时候,远离华盛顿漩涡中心的妮基·黑莉反而赢得了一定的自由度,“特朗普总统从来没有一次给我打过电话,告诉我该说什么。”她说。此外,国务卿蒂勒森上任至今极其低调,不善在媒体面前表达,仅有的几次媒体露面被认为是“灾难”,这更加强了妮基·黑莉的外交形象。

  已有不止一家美国媒体指出,妮基·黑莉俨然已成为一两年后的美国国务卿人选,而她自己也有此准备。而且,妮基·黑莉是享有正式内阁职别的驻联合国大使,这个待遇非常少见,上一次享受这个待遇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要追溯到前总统里根的首个任期。此前,美国广播电视台(NBC)曾经报道,去年11月底,当选总统特朗普第一次与妮基·黑莉会面时,提供给她的职位就是国务卿,但被妮基·黑莉拒绝了。不过,白宫后来否认了相关报道。

  目标:竞选总统

  可能特朗普任用妮基·黑莉是为了彰显内阁的多样性,但年仅45岁的妮基·黑莉或许有更大的目标,媒体捕捉到一个细节——妮基·黑莉带在身边担任联合国副大使的人叫乔恩·勒纳,这个人同样没有任何外交经验,但却是妮基·黑莉一直以来的民意调查分析人和政策顾问。媒体指出,在获得丰富的外交经验后,妮基·黑莉完全有可能参加202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共和党新星

  实际上,在出任引人注目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之前,妮基·黑莉已经是共和党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多次打破美国政坛纪录:2004年,黑莉当选南卡州议员,成为南卡州首名印裔州议员;2009年,她后来居上赢得南卡州州长选举,成为南卡州首名印裔州长,美国历史上第三名当选南方州州长的非白人候选人,同时也成为美国最年轻的州长。

  强势州长

  2014年,妮基·黑莉以大幅度优势连任南卡州州长,当时《经济学人》杂志这样评价她:作为女性和少数族裔,她拥有强大的支持率和吸引力,而且“在保持强力财务政策立场的同时能留有和解余地”。2012年总统大选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就曾透露考虑邀请黑莉出任他的副总统竞选搭档,2016年总统大选时也曾传出同样的风声。

  但在2016年大选中,妮基·黑莉支持的是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在共和党初选期间,妮基·黑莉曾为鲁比奥站台,批评特朗普拒绝公开自己的税单。2016年2月,妮基·黑莉被选为共和党代表,在时任总统奥巴马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后,代表共和党回应国情咨文报告,就在这样的重要场合,妮基·黑莉还讽刺特朗普,说“有些人觉得要有所变就非要在屋里发出最大的声音不可”。甚至在进入特朗普内阁后,妮基·黑莉还是保持了自己一定的独立性——今年3月,妮基·黑莉明确表示不支持特朗普签署的旅行禁令,称其“违背美国准则”。

  妮基·黑莉政治生涯中另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是“邦联旗事件”。2015年6月17日,南卡州白人至上主义者戴伦·鲁夫在查尔斯顿市一座非裔教堂里开枪打死9名黑人,媒体公布了鲁夫上传到网络的自己手持南方“邦联旗”的照片,事件引发南卡州是否保留“邦联旗”的激烈争论。

  “邦联旗”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联邦使用的旗帜,内战结束后主要被用于纪念死难士兵,并一直被悬挂在南卡州州议会大楼前。部分南方人主要是白人,认为“邦联旗”代表了南方的勇气和荣誉;另一部分人,主要是非裔,则认为“邦联旗”带有种族歧视色彩,代表种族主义和压迫。当时的民意调查显示,南卡罗来纳州73%的白人居民认为“邦联旗”应予保留,61%的非裔居民表示“邦联旗”必须撤掉。

  同年7月9日,时任南卡州州长妮基·黑莉顶着巨大压力,正式签署法案,移除在州议会外悬挂的南方“邦联旗”。为此,妮基·黑莉还一度遭到美国民权组织的抵制。

  印度裔移民

  “印度裔移民”是妮基·黑莉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标签。1972年1月,妮基·黑莉出生在南卡州的一个印度锡克裔移民家庭,父母分别是医生和教师,她母亲还拥有自己的时尚品牌。妮基·黑莉称,自己12岁时就帮母亲管理公司账务,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后,她先在私营领域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转到家族企业担任首席财务官,随后在南卡州地方商会任职,开始接触政治和社会事务。妮基·黑莉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也刷新了印度裔在美国政坛的最高职位。

  引人注目,也可能成为众矢之的。有政治分析家指出,妮基·黑莉或许把自己的政治野心显露得太过明显了,其表现在于她重用身边人,轻视美国驻联合国的专业外交家。有报道称,妮基·黑莉极少和美国外交家碰面,只有在觉得非常必要时才召集他们共同决策,而且,她也是近年来少有的几乎不加班,每天下午6:30准时下班回家吃饭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记者 温俊华 编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