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莫多巨蜥血液制药或可对抗“超级细菌”
2017-04-13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科莫多群岛的巨型蜥蜴的血液或可用于提取抗生素,对抗两种“超级细菌”。

  科莫多巨蜥的口腔里有80多种细菌,其中某些种类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脓血症,但这种爬行动物似乎对这些细菌免疫,无一患病。这启发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利用科莫多巨蜥血液分子制成一种名为DRGN-1的合成缩氨酸。

  科学家给伤口感染的小鼠使用具有抗菌性的DRGN-1,发现对付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效果显著。这两种细菌抗药性较强,结合在一起形成的生物膜抗药性比单一菌种更强,难以用普通抗生素消灭。利用其抗菌性能并刺激皮肤细胞向伤口移动,DRGN-1却能令感染这两种细菌的伤口康复。

  尽管DRGN-1目前仅限于动物实验并只用于治疗两种细菌,研究人员相信其药效值得进一步研究,有望以此发展出治疗感染伤口的治疗剂。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杂志合作的在线阅读开放期刊《生物膜和微生物组》。(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美媒:研究表明养宠物有利人类精神健康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美国《时代》周刊4月17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了题为《科学研究表明养宠物有利于精神健康》的报道。当日,作为香港宠物节活动内容之一的2017国际宠物美容大赛暨宠物美容师评核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2017-04-10 10:15
  • 加拿大研究发现:养狗能减少儿童过敏和肥胖
    【新华社微特稿】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期间或者在孩子出生后前三四个月内养宠物,特别是养狗,可能有助减少孩子过敏和肥胖风险。
    2017-04-09 06:44
  • 研究发现亚马孙河形成于900多万年前
    巴西利亚大学研究者近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亚马孙河形成于900多万年前,比此前认为的要早约800万年。
    2017-04-08 13:2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3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