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者故乡行星“塔图因”可能有现实版
2017-04-13 11: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林小春)黄昏时分,天行者卢克在“塔图因”星上凝望双星日落,这是科幻电影《星球大战》里的经典场景。最新研究表明,现实宇宙中同样可能存在这样一颗可欣赏双日奇观的宜居星球。

  天文学家此前已发现数颗环双星行星,但它们都是气态行星,体积巨大,不适合生命生存。双星系统“开普勒-35”中就有这样一颗气态行星,它的大小相当于8个地球。

  最新研究中,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西格弗里德·埃格等人以双星系统“开普勒-35”创建模型,假设其中存在一颗大小与地球相当且表面有水的行星。结果显示,这颗假设行星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存有水,成为宜居星球。

  “搜寻潜在宜居行星需要付出大量努力,所以事先知道去哪里找很有用,”埃格在美国航天局1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发现双星系统值得探索。”

  天文学家常在宜居带里寻找适宜生命生存的行星,因为这里与恒星距离适中,液态水可以存在。如果与恒星距离太近,液态水会被蒸发;而距离太远,液态水会被永久冰冻。不过,双星系统的宜居带相对复杂,其行星也不是按椭圆形轨道运转,而是受双星引力共同影响而“晃动”。

  最新模型研究发现,当上述假设行星处于宜居带外边缘时,它的大气层中仅有少量水蒸气,因此其年均表面温度变化较大,可达2摄氏度。

  相比之下,当这颗行星接近宜居带内边缘时,其大气层中的大量水蒸气可起到“缓冲”作用,使星球表面温度保持稳定。

  这项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还发现,与地球相比,双星系统中的宜居行星云层较少,这意味着在这些具有异星风情的世界上会有更清晰的天空观赏双星日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一颗小行星将以“很近距离”掠过地球
    据美国航天局近日发布的消息,这颗编号为2014JO25的小行星于2014年5月被发现,目前估计它将于4月19日以4.6倍的地月距离掠过地球(地月距离为38万公里)。
    2017-04-08 11:17
  • 天文学家首次在“类地球”系外行星上发现大气层
    欧洲天文学家6日说,他们首次在一颗大小与质量类似于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了大气层,这是在通往发现外星生命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7-04-07 11:46
  • 新闻分析:“葫芦娃”行星系增加寻找外星生命机会
    7颗与地球类似的行星,环绕在约40光年外的一颗恒星周围,其中3颗行星还位于适宜生命存在的宜居带。这就是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刚刚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被全球媒体竞相报道的一个大新闻。
    2017-02-23 17:22
  •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美国航天局22日宣布,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在距地球仅40光年外发现围绕单一恒星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天文学家认为,这一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堪称迄今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点。
    2017-02-23 16:0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