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邻居为何形同陌路?
2017-03-28 07: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4日报道,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23日表示,如果与美国、加拿大不能达成合适的协议,该国会为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区做好准备。自特朗普就任以来,无论是边境修墙,还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都对美墨两国关系造成了一定影响。

  摩擦不断

  特朗普早在竞选时,就曾指责墨西哥人是“毒贩”,并承诺在美墨边境建墙,以阻止墨民众进入美国。当选后,他取消了白宫网站的西班牙语版本,白宫推特的西语账号也不再更新。

  此后,美墨摩擦不断,两国关系一扫过去的“如胶似漆”,发展成如今的“形同陌路”。

  边境建墙是矛盾升级的重要导火索。特朗普上任后,在1月25日签署政令,启动美墨边境墙修建项目。如今,该项目已进入到竞标阶段,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称,已有200家公司表示有兴趣。

  特朗普不仅要在边境修墙,还想要墨西哥出资。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特朗普一再坚持墨西哥必须为边境围墙买单,但遭墨方回绝。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特朗普承认,最初阶段围墙可能由美国纳税人出资建造。但他在想办法通过其他渠道从墨西哥获取资金,如向墨西哥收税,或减少对墨政府的援助。

  此外,双方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是造成美墨关系紧张的原因所在。

  特朗普早前表示有必要重新审视《北美自贸区协议》,如美国不能从中获得额外好处,可能退出该协议。对此,墨西哥也表达了不满,墨西哥《金融家》报援引比德加赖在阿卡普尔科举行的主要银行论坛上的声明称:“如果谈判的议题对墨西哥不利,我国将退出北美自贸区。”

  政策收紧

  近来,边境墙、边境税、重谈自贸协定等一系列问题,使美墨关系陷入僵局。

  “主要问题在于美国,在于特朗普。”在谈及美墨为何会在这些领域关系紧张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如是说,“特朗普不同于传统的美国总统,他既反移民,又在一定程度上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一方面,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相连,美国的第一矛头自然就指向了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另一方面,特朗普认为美国在多边贸易中吃了亏,所以他一直强调所谓的公平贸易,上台第一天就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与美国传统的包容政策不同,特朗普坚持的是收紧的移民政策,这既是他竞选时的承诺,也是他赢得支持率的一大利器。对于贸易政策,他同样持收紧态度。据《联合早报》报道,美国两名政府官员说,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发布新的行政令,重新审视美国14份自由贸易协定且评估政府采购政策,以扶持美国企业。路透社也称,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贸易协定重新审查名单上高居前列,这将影响美洲和亚洲的20个国家。

  旧好难修

  美国如今针对墨西哥的种种举措,都是特朗普在兑现他当初大选时对选民作出的承诺。面对美国的“刁难”,墨西哥陷入被动,但不会坐以待毙。

  袁征认为:“墨西哥会主动发展与他国的贸易往来,缓冲来自美国的压力。万一美国市场真有问题,墨政府会想办法开拓别国市场。”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墨西哥农业部长何塞·加尔萨达称,该国在与美国双边关系出现问题的背景下,有意加强与俄罗斯和欧盟的商业联系。

  美墨之间除了移民与贸易摩擦外,还存在贩毒、非法偷渡等跨边境犯罪问题。“但两国毕竟是邻居。对美国而言,拉美地区尤其是墨西哥作为后院十分重要,若美墨关系弄僵,对美国也不利。短期来看,关系必然紧张。但未来,特朗普可能会考虑维稳甚至改善双方关系,使之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若特朗普不缓和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美国的精英阶层也会对其施压。”袁征说。(游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