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杀6岁幼童 美国一警察被判过失杀人罪成立
2017-03-26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一名警察24日被判过失杀人罪名成立。这名警察2015年在执行公务时向一辆汽车开枪射击,致使车内一名6岁男童当场死亡。

  2015年11月3日晚,路易斯安那州马克斯维尔市警员德里克·斯塔福德和他的同伴诺里斯·格林豪斯在路上追击一辆汽车约3公里后,向汽车开枪射击,致使车辆驾驶者克里斯托弗·菲尤重伤,菲尤的儿子、6岁的杰里米·马尔迪斯当场死亡。除斯塔福德和格林豪斯,现场还有两名警察,其中一人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况。

  检方指控斯塔福德犯有二级谋杀罪和二级谋杀未遂罪。24日,陪审团认定现年33岁的斯塔福德过失杀人罪名成立。对他的量刑将在下周进行。案中另一名警员、现年25岁的格林豪斯也受到检方指控,其案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单独审理。

  执法记录仪显示,菲尤在车内高举双手,2名警员共开了18枪,其中至少4颗子弹击中坐在车内的马尔迪斯,导致他当场死亡。

  美联社报道,斯塔福德24日作证时说,他开枪的唯一目的是保护格林豪斯,“我感到别无选择,必须救诺里斯”。

  但是,现场另外两名警察并未开枪。按照他们的证词,因为当时他们不认为生命受到威胁。

  检察官在法庭向斯塔福德出示马尔迪斯的照片时,后者哭了出来,称当时没有看到菲尤已举起双手,更不知道车内坐着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男孩,否则“就是再过一百万年也绝不会开枪”。

  按照辩方律师的说法,当天菲尤体内含有毒品和酒精成分,拒不按照警察的命令停车,而是高速驾车前行并冲撞格林豪斯的车,这才诱发惨剧。

  然而检方认定,即便如此,开枪的做法也过于激烈。

  在庭上,26岁的菲尤坚称他当时安全驾驶,没有违规。他辩解说,他并非试图逃逸,而是希望追上开在他前面的女友的车,这样他被逮捕后女友可以照看他的儿子。

  菲尤还说,两名警员开枪前,没有发出任何将要开枪的警告。案发6天后,他在医院中醒来,才知道儿子已死去。对于自己当时没有及时停车的做法,菲尤说“他每天都充满悔恨”。

此案发生前,斯塔福德和格林豪斯曾受到过度使用武力或玩忽职守的指控。2011年,斯塔福德被控强奸并停职,检方撤销指控后,他复职。

  路易斯安那州司法部长杰夫·兰德里24日在声明中说:“我们的目标是为杰里米·马尔迪斯、他的家人及路易斯安那州人民伸张正义。今天,我们做到了。”(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亚裔不公待遇频发 扩大自身影响力是关键
    3月11日,美国中西部最有影响力的亚裔组织之一——大芝加哥亚裔联盟在市中心的希尔顿饭店举办盛大年会。美国主流社会也将亚裔群体当作“模范少数族裔”,认为亚裔群体在经济地位和智力生活上已经实现了“准白人化”。
    2017-03-25 11:17
  • 美国会共和党撤回新医保案 特朗普施行“新政”再遭重挫
    因未能争取到多数票支持,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24日在众议院全体投票前的最后时刻,撤回了旨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方案的《美国医保法》草案。
    2017-03-25 10:54
  • 美国财长说即将推出税改方案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24日表示,联邦政府将很快推出税收改革方案,并强调税改方案将对美国个人和企业所得税进行全面改革。
    2017-03-25 10:3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82121